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行国际业务助力江苏企业“出海远航”
2018-06-13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多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秉持与江苏企业“同舟共济 合作共赢”的理念,国际业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领域延伸到跨境金融服务领域,打造出了国际业务的“建行品牌”。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我国企业“走出去”迎来难得的机遇。中国建设银行紧跟“走出去”企业的需求,量身定制了“三建客”产品,以期解决“走出去”企业融资难题;同时,在服务小微出口企业方面,建行国际业务也快速跟进,推出“小微出口贷”产品,为小企业融资提供最大便利。

  建设银行为“走出去”企业以及小微出口企业定制的产品到底有什么独到之处?在江苏民营企业“走出去”过程中,以及在服务小微出口企业的方面,建行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我们一起来听听企业怎么说!

  “建单通”第一笔>>

  南通铁军领头羊笑称与建行是同舟共济的“结发夫妻”

  在行业内素有“铁军”之称的南通民营建筑企业也搭乘上“一带一路”的巨轮,跨出国门,“出海远航”。然而项目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大、在当地银行取得信贷难等难题也成为这些民营企业迫切需要国内银行支持的主要原因。 “南通铁军”领头羊——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早在1994年就开始了“住宅全装修”的探索,业内首创精装修交付的“交钥匙”工程,“一户一验收”的行业标准就由龙信主编。龙信的业务不仅遍及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地区,更是搭乘“一带一路”的巨轮,把业务拓展到非洲、中东和东南亚。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龙信集团海外业务的发展经历了国企央企的劳务分包——国企央企的工程总分包——独立工程总包这三个阶段,南通建筑行业走出去的历程离不开建行的大力扶持。”龙信集团执行董事、总经理徐巍松告诉记者,“与融资渠道强大的国企央企相比,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为艰难。我们遇到了几个大的困难,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保函、第三是融资能力。建行的保函让我们取得国外业主的信任,工程才得以顺利开工。”

  最让徐总感慨的是建行在2017年非洲佛得角大学援建项目中给予的扶持力度。“佛得角项目开工后,预付款到账之前公司存在资金短缺的问题。建行海门支行为我们提供了‘建单通’这一产品,在审批手续办理时,从南通分行、江苏省分行到建行总行,一路‘绿灯’,仅仅7天就拨付5千万!”

  谈起与建行合作的渊源,徐总笑称:“公司自‘出生’到现在,就一直与建行合作,就是一对不离不弃的‘结发夫妻’”。

  “小微出口贷”第一笔>>

  大数据产品试水解决小微出口企业融资难题

  南京安崇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主营微波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销售额700万,其中20%的业绩来自中国台湾和欧美部分国家。

  “从事外贸业务后,公司的美元待核查账户、美元结算账户、人民币一般结算账户都在建行城南支行。建行的贾洪模经理总是能根据我们的需求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比如,我们被评为科技型企业后,贾经理及时介绍了利率最低的‘科技贷’,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安崇电子财务负责人王金如告诉记者。

  最让王金如记忆深刻的是,去年10月份,在贾经理的推荐下,该公司在建行申请一笔“小微出口贷”。为补充材料,贾经理跟建行宁南支行行长师经亚一起专门打车来到她家,上门办理相关手续。在大家的努力下,该公司当天就拿到贷款,用于支付一笔货款。建行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让她十分感动。

  师行长告诉记者,“小微出口贷”是基于进出口交易大数据基础,建行给予企业100万额度信用贷款。由于这是全省第一笔“小微出口贷”业务,没有任何范例,放款过程还出现点小插曲。“为实现当天放款,在材料盖章完成后,贾经理在支行会计处办流程,我到省行放款中心盯放款,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等到完成放款,已经是晚上8点了。”

  大格局大胸怀>>

  服务实体、拓展海外,建设银行国际业务探索发展新路径

  伴随着国家经济的转型和中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建设银行的国际业务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服务“走出去”客户与中小微进出口客户方面,建行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客户基础、产品服务与创新能力方面有着很大的优势。同时,建设银行有覆盖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海外机构,通过境内外联动在提升服务客户质量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建行江苏省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金徽告诉记者,国际业务听起来“高精尖”,却更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思维、脚踏实地服务客户。自1988年建行江苏省分行开办国际业务至今,实现了从服务传统的“外贸”客户向服务“外经”、“外贸”客户并重方向发展。2013年国家提出 “一带一路”倡议开始,建设银行更是将国际业务的视野转移到伴随江苏企业共拓海外市场业务中。受海外国别状况、法律政策、经济环境、自然条件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风险。针对越来越多的境外工程承包和装备出口客户的市场拓展融资需求,建行专门研发了“三建客”产品——“建单通、建信通、建票通”,帮助“走出去”企业解决海外项目前、中、后端的融资需求,建行江苏省分行是全国建行系统内第一家实现“三建客”产品全部落地的一级分行。2017年10月,建行江苏省分行与中信保江苏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一带一路”专项合作协议,为辖内多家客户在马来西亚、印尼、越南等地区的项目及工程,累计贷款投放近5000万美元,树立了服务“走出去”客户的良好品牌形象。

  在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建行国际业务在普惠金融、金融科技战略引领下,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如,为更好地助力中小微出口企业的成长,建行积极运用大数据,探索创新“出口信保贷”、“汇易融”等产品,同时参与到江苏“单一窗口”平台的建设之中。未来,建行将不断开拓创新,为全省外向型企业提供更专业、高效、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颖

标签:企业;建行;业务;国际;服务;出口;小微;出去;产品;客户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