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传媒智库走进仪征 知名专家“策论”第十届省园博会
2018-06-12 0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先昭 李 源) 6月10日,由新华日报社和仪征市人民政府主办,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中共仪征市委宣传部等承办的“2018茶话园博走进园博时代发展论坛”在仪征举行。

  今年9月28日,仪征将承办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2021年4月至10月,还将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这两次盛大的园艺博览会均选址在仪征市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如何办好这两大盛会,以更长远的眼光实现后园博时代可持续发展,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园博会,正是本次论坛要研讨解决的问题。

  “办好2018年省园博会,是扬州‘十三五’期间要着力做好的十件大事之一。”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龙表示,扬州整合周边山水资源,切实把园博会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并同步谋划后园博时代文章,努力使园博会留下一批园林景点,形成新的旅游热点。

  论坛举办前一天,专家们实地调研了江苏省园博会建设现场,充分了解了“园博园”在方案设计及后续规划利用上的考量。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魏加宁认为,仪征举办两大园博会,正是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趋向。今后的发展要围绕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因为老百姓需要更多的休闲旅游资源,这就是绿色发展,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后园博时代可持续性发展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也是各地园博会面临的难点。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张鸿雁直言不讳地指出,当前各地主办园博会存在的问题,一是地方文化底蕴挖掘不够,缺乏世界眼光;二是创意产业链不完整,有空间无业态。他建议仪征在后园博时代,应引入“泛公园”理念,做到城区即景区,将仪征建成一个大公园;同时,他希望大家思考一个问题:百年之后,这个园博园如何才能成为后人共同的文化记忆。

  江苏省政府参事、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南大学原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建议:仪征在后园博时代,要加快对接一些重大产业项目,来促进大旅游产业和休闲农业的发展,同时要围绕着园博会的原址,在周围打造特色小镇。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何建华表示,未来仪征进入后园博时代,高品质供给应从高品质生态环境、高品质园林景观、高品质周到服务、高品质场景体验、高品质文化享受入手,以放大“园博效应”。

  来自唐山、西安等举办过园博会城市的专家也纷纷从实例出发,介绍经验、教训,为仪征省园博会出谋划策。

  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表示,仪征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依托良好的山水资源优势,打造了220平方公里的生态板块。也正是仪征对生态的不懈坚守,促成了省园博会和世界园艺博览会选址仪征枣林湾。仪征将通过“两园”建设,集聚一批优质资源要素,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园博会;策论;仪征;博时代;发展;专家;第十届;后园;品质;新华日报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