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20,世界人工智能“群星”闪耀南京栖霞
2018-06-11 0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20日,主题为“助力人工智能,自主开创未来”的2018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将在南京盛大开幕。

  此次峰会由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由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栖霞区政府承办。世界计算机领域顶尖科学家、计算机科学最高奖图灵奖唯一华裔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院士主持,并邀请人工智能、区块链与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多位世界级顶尖科学家与会,通过政府、企业和学术界三方深度交流,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研究前沿、产业创新方向、自主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新模式,以及中国在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治理中的新角色。

  一批知名创投机构和科技创新公司的嘉宾也慕名而来,知名创投机构包括红杉、联想之星、国开开元、IDG、高成等,科技创新公司包括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拜腾汽车、微软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器等,都将与会抢抓人工智能风口,寻觅合作商机。

  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重要板块

  栖霞区举办全国最高层次交叉智能前沿峰会,源于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成功落户。南京市和栖霞区力推创新驱动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吸引了一批世界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科学家聚会栖霞,探讨人工智能发展大计。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的井喷式发展和对各个行业的渗透,使信息科学及配套硬件技术领域成为自主创新的热土。”栖霞区负责人说,人工智能技术成为各国和国际间合作研究和商业化的热点,又推动国际创新治理框架发生着深刻变化。

  坚持自主创新,又要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更要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南京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布局“两中心、三片区、一示范”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到2025年,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科教资源、产业基础雄厚的栖霞区,是南京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中的重要板块。

  世界顶尖科学家创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4月20日,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落户栖霞高新区。这是栖霞区落实南京市创新驱动“121”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建设全球有较强影响力的创新名城结出的硕果。

  自2017年9月以来,栖霞区牵头积极与姚期智及其团队沟通,在“人工智能+”开展合作。当年11月26日,该区赶赴清华大学拜会姚期智,姚院士在充分了解南京的创新机制和产学研实施环境后,表达了合作意愿。今年1月3日,南京召开创新名城建设动员大会,市委随后出台的“1号文件”推出10项政策,促使双方合作进程再提速。清华大学也对这一合作予以了肯定和支持,最终瓜熟蒂落,在栖霞成立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

  除了人才团队进驻、孵化落地项目,举办世界级的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全球人工智能峰会,首届交叉智能前沿峰会如约召开。

  栖霞人工智能产业形成“集群效应”

  无论是科教资源,还是产业基础,栖霞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均有良好基础。仙林大学城12所高校中,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校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基础研究和模式识别等领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栖霞板块中,开发区、行政区、大学城三方集聚发力,在AI领域“高原”上创新攀高。根据调研,栖霞板块现有人工智能企业200余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及研发人员1000余人。2017年,整个板块的人工智能产业产值近80亿元。

  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打造人工智能领域五大平台,首批入驻孵化12个产业项目。以该研究院领衔,栖霞正形成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效应”。南京大学AI(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南京开发区管委会共建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创新研究院。京东集团在栖霞启动建设京东人工智能研究院南京分院,聘请南京大学周志华教授出任京东集团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目前,栖霞的人工智能产业已覆盖基础层、技术和应用层三大层级,从整体上完成在人工智能产业体系的布局。

标签:栖霞;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南京;世界;领域;南京图灵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科技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