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33.15万名考生昨起参加全国统一高考——“00后”笑迎“人生第一大考”
2018-06-08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岩 万小珍 林元沁 葛灵丹 杨频萍 王拓  
1
听新闻

  “12年的努力只为遇见更好的自己!”

  “祝所有考生都能正常发挥,未来在等着你们!”

  “微笑,微笑,一定把美好明天拥抱。”

  6月7日,2018年全国统一高考拉开帷幕,我省33.15万考生分赴全省239个考点10077个考场,参加人生第一大考。

  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略有增加,“00后”考生成为主角。

  穿旗袍祝你“旗开得胜”

  上午8点30分,南京金陵中学考点大门打开,考生小吕微笑着跟姑妈挥挥手,信心满满地走进校门。“我弟弟的身体不太好,侄子在高考期间的饮食和送考任务就由我负责。”为了给侄子加油,小吕的姑妈特意穿了一袭旗袍来送考,寓意“旗开得胜”。

  “来,吃一根棒棒糖,祝你表现棒棒哒!”南师附中送考老师捧着一盒棒棒糖,发给每一位前来签到的学生。拿着老师送的棒棒糖,考生们都心领神会地笑起来。

  “同学,这水是专门为你们准备的,湿毛巾也是,祝你们心想事成。”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门口,真知味餐饮企业餐饮经理吴苏燕告诉记者,“公司为考生准备了1000瓶矿泉水、500条小毛巾。”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生陈锦华接过水和小毛巾,感激地说了声“谢谢”,一位家长感言“想得真周到”。

  在金中考点外,城管护考服务点贴心地给考生准备了2B铅笔、橡皮、创可贴、风油精、救心丸、藿香正气水等文具和药品。服务点负责人周波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给考生的,像2B铅笔这种考试必备文具,万一忘了带会很影响考生心情。”

  “00后”考生成为主角

  今年高考,“00后”考生成为主角。

  今年是南京金陵中学尹湘江老师第七年送考,也是他第一次带着“00后”学生参加高考。在尹湘江眼里,“00后”孩子更成熟懂事和独立自主。“昨天中午12点学生大会结束后,他们心安气定地把教室清理干净,把考场布置好,等到12点40分接受学校检查。”

  记者在多个考点探访发现,00后迎接高考的心态大多淡定从容。南京九中考生王同学表示,高考早就不是成才唯一路径,尽最大努力就好。一旁的家长怕影响孩子心情,紧张地想把她拉走,她仍淡定地劝妈妈:“别紧张,没啥!放轻松。”

  “考前儿子心理状态不错,让家人省心很多。”送考家长胡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儿子备考心态轻松,“他主动告诉我们要吃啥,饮食、睡眠状态都很好,进考场前还安慰我们不要担心,看他笑容满面的,我就放心啦!”

  语文考试结束后,面对记者们的采访,“00后”考生们大都能侃侃而谈。南京13中考生郑同学表示,“语文发挥得不错,这次高考轻装上阵,肯定能有收获。”

  南京29中考生何浩天认为,高考就是一次考试,大家有机会在一个平台上竞争,“抢得上或者抢不上,都有路走,所以不要太紧张就好。”

  国内一家知名门户网站发起的“00后”高考态度调查显示,超过半数受访“00后”表示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在他们看来,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更谈不上“一考定终生”,将来会有更多的出路和发展机会。

  农村考生集体住“高考标间”

  早晨7点,徐州市沛县张寨中学考生张超走进县城一家宾馆餐厅。头一天下午,他和70多名同学在学校统一安排下,集体住进这里的“高考标间”。“住得好,吃得也不错。”早上吃自助餐,十多个菜加上点心、鸡蛋、稀饭,让这些农村娃感觉很满意。

  “我们学校距离县城考点有十多公里,中间还要经过铁道,为了保证考生一切顺利,就到县城住宾馆。”张寨中学校长孟庆雷告诉记者,学校120多名考生,大部分都有集中住宿要求。校方特意订了两辆大巴车,在高考期间接送学生。宾馆特意腾出一间大厅供同学们上晚自习。

  早饭后,考生们集中乘车分别前往两个考点。7点35分,记者跟随他们来到沛县中学考点,整个行程不过10分钟。张寨中学教务处主任王兆阵和几名老师拿出签到表,对照名单挨个给同学们发放身份证和准考证。“我一直会在考场外候着。”王兆阵看着同学们走进考场,还不忘吆喝:“考完后,记得再把证件交给老师。”这几天,他和十多名同事会一直跟着学生做好后勤保障。

  为张寨考生服务的还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高考期间,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沛城分局办事员韦颖把办公室“搬”到考生集中入住的宾馆,她每天紧盯三餐卫生、食材等情况。“中饭和晚饭都是四菜一汤,学校和宾馆也进行沟通,少油炸和辛辣食物,让孩子们吃得营养又健康。”韦颖说。

  后厨直播“高考餐”

  中午11点,常州市天宁区高考集中食宿点明都真儒酒店内,厨师们正有条不紊地为参考的130名师生准备“高考餐”。5个摄像头遍布凉菜间、消洗间、烹饪间、洗菜间、操作间等关键区域,紧盯每一个环节,把画面实时传递到市民眼前。这是天宁区首次试点对高考集中食宿点的后厨以“阳光餐饮”的形式向社会公开。

  茭白炒河虾、豆渣饼蒸咸黄鱼、虾干老豆腐……12点15分,13道热菜齐上桌。常州西夏墅高中考生陈李云一下大巴车便冲进集中食宿点,一边盛饭一边看着大厅内直播的视频:“从选菜、洗菜到加工烹饪,每个环节一目了然,这下吃得放心了。”陈李云指着眼前一桌菜说,冬瓜排骨汤、莴苣炒木耳都是她爱吃的菜,冷热刚好,不用担心拉肚子。

  “以前‘谢绝进入’的厨房如今变成‘欢迎参观’,给考生和老师都吃了一颗定心丸。”常州西夏墅高中校长巢中强介绍说,菜品洗消、加工都可在餐厅屏幕直观看到,省去很多顾虑,手机扫一扫二维码,不仅可以实况直播后厨,餐饮企业的相关资格证书、人员健康证明、大宗食材的主要来源、用户评价也都在页面逐个显示。

  为了保障考生饮食安全,当天凌晨5点,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天宁分局局长章丽国等4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走进后厨,审查菜单、排查原材料、检测操作工艺。“高考前3天,高考厨房的全部调味品都换上全新未开封的,之后这个厨房就会被封,直到师生入住再次启用。”章丽国说,对提供集中餐饮的酒店,要求“专厨专用”“专区专用”,高考用餐菜单全部备案,易变质食品一律不允许出现在菜单上。

  1.65万警力投入安保

  上午8点30分,随着一声清脆的铃声响起,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建康路派出所副所长程义虎目送最后一批考生进入南京一中考场。此时的他已经和十几名同事一起忙碌了近两个小时,他们身后原本极易拥堵的中山南路,在这个清晨畅通无阻。

  在南京中华中学考点前,建邺区滨江派出所的4辆社会巡防车一字排开,4名身着制服的警员随时待命。“考生和家长如果有什么突发需求,车子和警员可以立刻提供服务。”警官张华告诉记者,他们早晨7点就过来了,高考3天全程护考。

  昨天上午,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挹江门派出所民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名考生坐着轮椅前来参加高考,眼看考试快开始了,可是校门口却有些拥堵,家长急得满头大汗。民警立即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一路护送该考生进入考场。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高考首日,全省公安机关共投入安保警力1.65万人,设立警方服务点491个,受理考生及家长报警求助639起,紧急送考126人,紧急制证63张。截至下午5点30分,高考语文、数学两门考试安全顺利结束,未发生影响高考的敏感事件。

  策划统稿:蒋廷玉

  采写:王岩 万小珍 林元沁 葛灵丹 杨频萍 王拓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