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习新思想 发展高质量 为高质量发展出实招】苏州园区以改革硬招激发创新驱动活力 找准靶点,大胆闯大胆试
2018-06-07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旭 实习生 高子媛  
1
听新闻

  这里曾洼田密布、阡陌纵横,如今已是中国最具改革开放活力的区域之一。二十多年来,“创新之城、非凡园区”的每一步大跨越,都铭刻着解放思想的印记。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苏州工业园区在开放创新、综合改革方面发挥试验、示范作用。去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苏州调研时,鼓励园区利用产业优势和基础条件,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实现新的跃升。

  “园区因思想解放而诞生,伴思想解放而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缩影。”苏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吴庆文表示,瞄准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目标,苏州工业园区将推动思想再解放,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把高质量发展路子走实走好,争当中国改革开放国际合作的先行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引领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全力开创园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锁定靶点,130项改革任务提速落实

  5月25日,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分别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共建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加快高端芯片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

  “国字号”科研院所青睐园区并非新鲜事。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要求园区“建设国际化创新驱动示范平台”“完善国际化创新生态环境”,打造创新载体平台是题中之义。

  园区已引进“国字号”科研院所十余家,哈佛大学韦茨创新中心等合作创新平台20多家,微软、华为等研发机构近500家……一个超前布局的“政产学研资介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初具雏形。5月8日,园区11项成效突出的改革举措,被商务部选作“最佳实验案例”在全国推广。

  自2015年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以来,园区围绕“三大目标、五个平台”,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各项改革。目前已累计实施130项重点改革任务,其中,国家级先行先试任务24项,共有19项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部分经验在省市不同层面推广。

  这些重要成果,有力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去年,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蝉联第一,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上升到第五位,并跻身科技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解放思想,要坚持向改革要活力。”吴庆文表示,园区将继续突出问题导向,找准改革靶点,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

  抢占风口,推动创新链迈向中高端

  5月17日,信达生物发布PD-1单抗霍奇金淋巴瘤主要研究终点的最终结果。这是信达首个递交上市申请的药物。“开发老百姓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我们迈出最为关键的第一步。”信达生物创始人俞德超说。

  “‘独角兽’企业凭借颠覆性创新和爆发式增长,成为传统行业的颠覆者、新兴技术的开拓者和新经济的引领者。‘独角兽’企业数量成为衡量区域创新活力的重要标志。”园区科信局局长许文清透露,当前园区正围绕“独角兽”企业和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即“瞪羚”企业发展所急需的土地资源、产业基金及市场开拓等关键因素,酝酿出台一揽子红利政策。

  未来3年内,苏州工业园区将投入4亿多元重点扶持“独角兽”“瞪羚”,在研发补贴方面,这类企业将不再受“每年每家最高500万元”的限制。以政策引导抢占发展风口,园区为自己定下“小目标”:力争到2020年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20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其中超级“独角兽”企业1-2家,快速形成1-2个以生物医药“独角兽”企业群为代表的全国知名地标产业。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园区动作频频。除了政府补贴,园区不断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引导市场之手助力产业发展。由元禾控股设立的园区首支人工智能直投基金即将落地,通过母基金撬动人工智能子基金总规模将超50亿元。该基金将聚焦园区人工智能产业成长期和资本扩张期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海外领先人工智能技术的园区产业化。

  思想再解放,以开放之姿铸“非凡新城”

  经过二十多年高速发展,“非凡新城”成绩瞩目。去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8亿元,人均GDP近4万美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17.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R&D投入占GDP比重达3.4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3件。

  “尖子生”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求解高质量发展?这是摆在园区面前的一张考卷,也是这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课题。5月7日,园区党工委会议专题学习研究园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打开全区解放思想“总开关”;5月12日,园区党工委中心组举行首次集中学习活动,在全区掀起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热潮。

  “进一步解放思想,要充分展现开放包容的胸怀。”吴庆文说,要以合作共赢的精神,向开放要空间,着力构筑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的新优势。园区将抢抓新一轮扩大开放机遇,在构筑合作发展载体平台上取得新突破,提升园区在全球范围汇聚和配置资源能力。

  坚持高质量引进来,实施招商管理体制改革,聚焦新制造、新经济,加快打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高水平走出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完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功能,对接融入上海自由贸易港,谋划建设走出去战略支点,放大中新合作效应;坚持以我为主,紧盯国际产业变革和发展前沿,加快园区向引领式发展转变。

  园区人清醒认识到,唯有以思想解放之功,务深化改革之实,才能收开放创新之效,引领改革开放风气,才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本报记者 孟旭 实习生 高子媛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