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无专门环保机构、分管环保负责人无专业背景?泰州: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2018-06-03 22: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6月3日,“泰州市第一届环保人才供需洽谈会”在中国医药城会展中心举行,现场人头攒动。这是一场专门为重点环境企业和环保人才搭建的洽谈会,泰州市358家重点环境企业提供了657个岗位,省内外13所高校1301名环保专业人才前来应聘,50家环保管家团队前来参会。

  为何泰州众多企业对环保人才求贤如渴?记者从泰州市政府近日出台的一份文件中找到了答案。“关于推行u2018专家治厂、科学治污u2019的指导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推行“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新模式,其中,加强企业环保人才队伍建设是“专家治厂、科学治污”的重点任务。

  学生:环保人才越来越吃香

  老家贵州的南京工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李莎莎,想寻找一家能实习的企业。她和新浦化学公司的招聘人员谈了足足有半个多小时,企业发展情况、职业规划等无所不谈。李莎莎说:“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化工、环保等专业的人才会越来越吃香。江苏产业基础好,像我这样专业对口的毕业生,发展空间也很大。”

  当天,南京工业大学共有53名学生来到现场寻求机会。为什么青睐泰州?南工大领队陈璟告诉记者:“泰州地处苏中,发展前景广阔,南工大多个特色专业和环保对口,学生们在泰州就业可以享受当地人才优惠政策,这也是难得的机遇。”

  扬州大学化工学院领队陈松庆告诉记者,该校共有130多名学生前来应聘,本科、研究生、博士都有,“以前没有专门的环保人才招聘会,跑一次招聘会只有几家招环保专业的,为了找工作学生跑断腿,这次洽谈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本次洽谈会,共有来自南京工业大学、扬州大学等省内外13所高校的1301名学子前来应聘。现场25家企业与29名环保专业人才、2家企业与环保管家团队成功签约;72家企业与207名环保专业人才、51家企业与环保管家团队达成意向性协议。企业共收到各类环保专业人才投递简历3121份,433名环保专业人才会后将赴企业面试。

  企业:年薪50万元招聘环保副总

  “招聘技术负责人,年薪30万;诚聘专职副总,年薪50万 u2026u2026”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场环保人才洽谈会 “含金量 ” 十足,企业对环保人才求贤若渴。

  位于泰州医药高新区的金泰环保热电有限公司,专门为园区企业供热。这次招聘会上抛出年薪50万元招聘副总,并成功与一位在国家级环科院任职的专业人才签约。“招聘来的副总专门负责环保工作。”在公司董事长顾鼎看来,出巨资挖人才很值得。他告诉记者,过去企业虽然很重视环保,但员工环保意识不是很强。刚刚招聘到的这位环保专业人才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很强,签约前对企业进行了调研,提出了企业环保工程重复投资等很有针对性的建议,对如何接轨新环保法提出了独特的看法,这些都对企业很有帮助。像雨污分流等,企业早就实施了,也达到国家标准,但现在先进的技艺效果更好,企业还是决定投资1亿元进行改进。

  这段时间,泰州一家环保检测企业负责人张小娟遇到熟悉的同行都会拜托对方伸出援手,“一下子接到很多单子,企业时间催得都比较急,现有的人手根本做不过,还有四五家的单子只能往后推。”她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国家对环保要求越来越严,而环保专业人才相对较少。

  泰兴一家公司是国内邻苯二甲酸酐的龙头企业,2016年,该公司因为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转被处罚55万元,被处罚后,公司高薪聘请了有30年化工和环保工作经验的高级人才担任环保总监。在洽谈会现场,记者看到,该公司也希望能继续求才,引进一名本科环保专业人才,从事废水、废气处理。

  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规模化生产N型单晶双面高效电池和组件的工厂,于2016年建成投产。企业在建设之初,就投资6500万元对废水、废气等进行综合治理,并聘请7名具有环保教育背景和经验的专业人员进行监管,一系列措施确保了企业长期稳定达标排放。今天,尝到甜头的中来光电也在现场继续招揽人才。

  政府搭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企业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源头。泰州市环保局相关调研显示,目前,该市3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中,分管环保的负责人具有环保专业教育背景的不足10%,有专门环保机构的不足50%,导致企业环境违法行为多发、高发。

  为改变这种现状,泰州市用三年左右时间推行“专家治厂、科学治污”,推动重点环境企业实现三个“必须”,也就是分管环保工作的负责人必须具有环保专业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企业必须设立职责明确的环保机构,环保机构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泰州市环保局局长钱忠说,“专家治厂、科学治污”的重点是加强企业环保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泰州将推动企业引进环保专业人才,加强企业环保专业人才培养,完善环保人才激励机制。此外,为完善环保人才激励机制,企业引进的环保专业技术人才、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凡是符合条件的,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各类人才优惠政策。

  为了方便人才与企业交流,泰州市环保局还专门建立了泰州环保人才群。记者进群后发现,不少没能来现场的学生在群里询问相关企业邮箱,希望能够在网上投简历,泰州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立刻回复表示,马上将整理所有招聘企业相关信息,提供给大家。

  扬州大学环境学院老师陶天云说,“专家治厂、科学治污”主要通过帮助企业加强环保人才队伍培育,提升其污染治理水平和环境管理能力,从而在源头上削减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进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比翼齐飞。

  据悉,泰州“专家治厂、科学治污”已获省领导充分肯定,批示总结相关经验。

  省环保厅副厅长于红霞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泰州市创新实施“专家治厂、科学治污”,为企业招才引智搭建平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提升企业环保管理水平,这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动仗、主攻仗的一项重要举措。省环保厅也将适时在全省进行总结推广。

  记者 许海燕 赵晓勇

标签:环保;企业;人才;专业;泰州;专门;治厂;记者;负责人;背景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