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技术+实体世界!这一个风口江苏应如何拥抱变革
2018-05-28 22: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付岩岩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8日讯 如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日前,在南京举行的中国欧盟商会第一届创新大会上,外国驻华机构、企业、高校、孵化器以及创业组织及金融机构等300多位海内外人士,就如何在各行业进行创新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下一轮变革来自数字技术与实体世界的结合

  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推动经济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介绍到,2017年,江苏研发投入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左右。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多年位居中国前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3万家,约占全国的1/8.在纳米技术、超级计算、生命科学、新能源、物联网等领域的一批重大技术和战略产品位居国际前沿。

  江苏一直重视发挥外资企业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外资企业在苏加强研发投入,与江苏高校院所及企业开展合作,加快升级发展的步伐。美国微软、福特、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日本丰田等一大批跨国企业在苏设立了研发机构。

  当然,在当下风起云涌的人才争夺战、区域竞争战中,江苏同样压力巨大,对于创新投入,江苏提升空间也仍然很大。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科技与环境处处长薄思睿表示,“下一轮变革来自数字技术与实体世界的结合。”他希望中欧企业在抗击癌症、更清洁的交通和无塑料的海洋等方面加强创新合作。此外,薄思睿透露江苏部分高校和企业获得了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的资助。

  企业应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度融合

  发挥创新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用,需要充分发挥各类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高科技企业能推动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然而在创新方面,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也值得关注。

  共享单车被外国人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其中佼佼者摩拜单车是当代中国创新与数字化经济的生动实践。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崔书锋说:“创新分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摩拜就是将这两种创新相结合。商业模式即被津津乐道的共享经济模式,技术创新方面,摩拜单车将各种技术集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新的智能系统。如自主研发的专利智能锁集成了 GPS/北斗 和通讯模块,使用了新一代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手机 app 让用户随时随地可以定位并使用最近的摩拜单车。”

  崔书锋认为,企业应以创新驱动发展,以发展带动创新,美国的技术创新占优势,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占优势,“首先企业要投入重金做技术研发,其次是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创新和打磨。共享经济模式还有提升的空间,商业上可以去开发进化的东西还有很多,只要把技术和模式提升了,最终提升了用户的体验,企业才可以可持续发展。”

  芯片技术将大变革,江苏需抓住机遇登上科技顶峰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源头在基础研究。此外,应在体制上进行创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都有为从事磁学和磁性材料的研究60载。他谈到,芯片是高科技产业中的一个核心技术,具有战略意义,但我国目前主要靠进口。据统计,2017年,我国进口半导体芯片约2601亿美元。而目前的发展趋势是,半导体芯片将受到自旋芯片及阻变、相变和光子、量子等芯片的挑战。自旋芯片是各类MRAM(磁动态随机储存器)的统称,兼具高速度、高密度和非易失性等优点,其抗辐射性尤为军方所青睐,原则上可以取代各类存储器的应用,成为未来的通用存储器。

  “目前浦口已经建立了台积电的芯片工厂,这是南京市的机遇。国内还没有生产MRAM芯片的企业,南京市要赶在科技的顶峰的话,应该抓住这个机遇,对芯片进行产学研结合,以后将其打造成为南京市、江苏省的名牌!”都有为说。

  此外,都有为建议,应建立科技创新平台,政府进行风险投资与政策倾斜,与高校、研究所有机地联系,与企业广泛沟通与合作,按市场模式运作,在知识创新体系与技术创新体系之间建立一个有效的连接与转化的环节。

  都有为还透露,他想在鼓楼区建立一个有关磁学的创新平台,为南京市的磁性材料与器械方面建立一个平台,为研发成果产业化创造必要的条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标签:实体世界;数字技术;变革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