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访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2018-05-24 06: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全省发展提出的目标定位。”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法治是重要引领。”

  行大道者,法治天下;谋万世者,以法为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重要方向,将指导我们全力以赴推动、做好法律服务工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的追求,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在柳玉祥看来,司法行政系统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按照省委要求,全面深入开展“对标找差”活动。围绕“全领域”对标找差,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到全国乃至更大坐标系中考量,确定各项业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具体指标;围绕“高质量”对标找差,加快构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围绕“新期盼”对标找差,紧扣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查找在服务方式和能力上的不足,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档升级。

  “在具体实践中,要紧扣全省‘六个高质量’推进。”柳玉祥表示。

  助力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在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上积极作为。今年,司法行政部门将聚焦化解民间非法集资风险、政府性债务风险、企业经营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在群众风险意识提升、政府法律顾问、金融法律事务处理上求作为,全力护航经济发展。为此,要提升源头预防能力,引导公职、公司律师和法律顾问严把重大政策、重大项目法律审查关,并提高律师在PPP项目、投资基金等项目中的参与度。要提升防范化解风险实效,部署“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专项活动,组织各地普遍成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中心,开展金融债券法律服务质量专项检查。要提升全社会防范风险自觉性,帮助群众认清非法集资危害,并提高政府部门对PPP项目等的风险防控能力。

  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攻坚战,在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上积极作为。近年来,司法行政部门推动法律援助从困难群体向低收入群体延伸,全省援助对象占常住人口比例已达万分之十。今年,将创新开展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加强贫困人口合法权益保护,为贫困户提供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年内顾问配备率100%。加强脱贫致富项目法律服务,做好扶贫开发项目合法性审查。加强对特殊人群特困家庭帮扶,协调做好特殊人群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加强经济薄弱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到2020年地区服务指标达全省平均水平。同时,深化“美好生活德法相伴”专项活动,培树“崇德尚法”新型村和社区。

  主动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上积极作为。绿色发展既受经济、自然禀赋等因素制约,更受环保、法治意识等因素影响。今年,省司法厅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突出抓好四大行动。首先,打造绿色企业行动,围绕环境污染等案件,积极提供诉讼、调解、法援、鉴定服务。其次,建设绿色村居行动,依托村(社区)法律服务微信群精准推送法律法规。再次,共创绿色校园行动,使绿色文明成为青少年的自觉行动。此外,倡导绿色出行,提升文明驾驶意识,促进全社会文明排队、文明旅游。

  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上积极作为。我省公共法律服务“有没有”问题基本解决,必须在“好不好”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这就要求,加快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完善县级中心前店后场式服务,协调公证处、法援机构派员在乡镇中心提供服务,做优村(社区)法律服务顾问工作。加快智慧法务全覆盖建设,率先试点县域智慧法务建设,投放“智慧小司”机器人,推送互联网+律所、互联网+公证等远程服务。加快“微服务”精准化建设,在村组和楼栋公示法律顾问微信群二维码和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调解员和法律服务人员联系方式,试点研发微信群客服机器人。同时,用好4000多个法治类社会组织,为群众提供更多专业服务。

  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上积极作为。我省法治文化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还存在盆景多、风景少、规模效应不强问题,对标审视,必须改变。一是要加强制度设计,出台全省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意见;二是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深度融合;三是打造法治文化精品,构建以法润江苏网为核心的新媒体普法矩阵,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不断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在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上积极作为。当前,要加快涉外法律服务改革步伐,围绕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方向,为江苏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要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严格落实司法行政“不见面”和“见一次面”审批清单,并把工作评判权交给群众。要加快司法行政执行体制改革步伐,深化监狱、社区矫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改革,探索推进司法行政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最大限度减少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为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记者 倪方方

标签:法律服务;法治文化;法治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