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内蒙古非遗“二人台”来宁演出,用内蒙风情唱响人间大爱
2018-05-21 16: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日,二人台现代戏《花落花开》在南京演出。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该剧由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二人台艺术研究剧院倾力打造。这部现代戏将国家级非遗“二人台”的艺术魅力展现于南京,从而更好的促进地区地方戏曲文化交流,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兴盛。

  “二人台”是内蒙地方戏种,以其独特的包容性,吸收学习了许多中国优秀戏曲种类的精髓,以其特有的曲调和表现形式,深受内蒙等地民众的喜爱,“二人台”不同于东北地区的“二人转”,属于戏曲范畴,但又不是传统中国戏曲的“说”、“唱”、“打”,目前有各类演出剧目300多个,《花落花开》正是其中较为新颖的一部现代戏作品。

  《花开花落》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由著名剧作家柳志雄先生改编创作。故事围绕当下屡见不鲜的“碰瓷”展开叙述,但是在10年前,“碰瓷”还是一个新鲜事。该剧共分“横祸生”“闹纠纷”“吐实情”“表真心”“喜临门”5个部分,讲述了山村中的一件“大事”,塑造了“月清”、“喜顺”等典型的人物形象。先“花落”:讲述了喜顺撞死月清丈夫的悲剧;后“花开”:讲述了月清发现丈夫“碰瓷”的实情,向喜顺吐露实情,最后二人相互理解、最后相守的美好故事。

  该剧导演李维鲁告诉记者,《花落花开》运用二人台这一土生土长的传统艺术形式,深刻挖掘当代新农村建设中普通百姓的精神世界,真实展现当今和谐社会中人与人之间愈加紧密、包容、理解、互爱的新型关系。全剧于精妙奇巧的故事架构、既在意料中外却又在情理之中的结局里传达出美好的人间大爱。剧种中编导艺术化设置的几处悬念,每每把观众的情感引入艰难绝望境地,又在百转千回中以情克难。每一处真实细致的情节处理上,都彰显了普通劳动人民人性中的宽容博大、善良美好。由一场“意外”开场,到另一场“意外”收场的过程中,人性的光辉得以普照,道德的力量得以体现,正能量得以传播。

  记者了解到,《花落花开》的创排历时两年,剧本前后七易其稿,最终于2008年立于舞台之上,成为了现代地方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这十年的全国巡演,该剧不断经过细致的打磨,演出600余场。在各类艺术评比之中屡获殊荣,平均每年都会将一个国家级奖项收入囊中。对此,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彭飞坦言,“戏剧的本身比一切言语都有说服力。”

  记者 董晨 实习生 殷婷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