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博物馆:跨越113年的“超级连接”
2018-05-18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锋 王宏伟  
1
听新闻

  今天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在已走过百年的中国博物馆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1905年,中国第一家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就诞生在江苏。时至今日,江苏全省已备案的博物馆多达296家,其中87.5%的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总数位居全国前列。从位居全国前三、拥有43万件藏品的南京博物院,到小型主题民营博物馆,江苏的每一家博物馆都有着自己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人们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

  南通博物苑:中国第一座博物馆

  公元1905年,清末的中国变革之风劲吹,4月清廷派五大臣出洋考察立宪事宜,9月延续1300年的科举制度被废除,10月中国第一条自建铁路京张铁路开工,11月孙中山首次提出“三民主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当年12月中国第一座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建成,中国博物馆事业由此在江苏起步。

  南通博物苑的创办者张謇是近代伟大的实业家、教育家,他“以一人办一城”使南通获得了“近代第一城”的美誉,也使得中国第一座博物馆既没落户在历史悠久的古都北京或西安,也不在开埠较早、西风劲吹的上海或广州,而是在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工业基地之一南通。

  时光倒流100多年,走进南通博物苑仿佛走进一个传统园林式的万物博览园,这里除了收藏、展览历代文物珍品、名人字画外,还收藏、展陈各种动植物标本、化石、矿石、土壤标本,引人注目的是这里还有一个吕四海滨发现的长达12米的鲸骨架。在中轴线展厅两侧分布着国秀坛、藤东水榭、谦亭、相禽阁、国秀亭、水禽等园林建筑,亭台楼阁、假山荷池、风车水塔点缀苑中,这里还饲养火鸡、鸵鸟、鹭鸶、鸳鸯、孔雀、鹿、兔、山羊等各种小型动物。动物标本与活体兼备展出,使观者拥有更直观、更具趣味性的观展体验。动物死亡后,则直接制成标本,据统计,南通博物苑早期藏品中,标本占到了总数的62.8%。

  南通博物苑寄托着张謇这位清末状元“开民智,明公理”的理想。1903年他参观日本第五次国内劝业博览会,深深感到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在国家文明进步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他曾提议在北京利用皇家收藏开办一个“帝室博物馆”,但未获重视,于是从坐而论道转为起而行之,成为中国博物馆业的开创者和先行者。

  张謇认为,私家珍藏文物,应公之于众,化私为公,他带头向南通博物苑捐赠自己珍藏的全部文物,如今,收藏在南通博物苑的张謇时期藏品还有150件之多。1921年,张謇过69岁生日,海门友人赠送他一件无比精美的孔雀明王牙雕,他随即转赠给博物苑,“永宝存之”。在张謇的带动下,他的好友、两江总督、大收藏家端方也捐出了包括汉代陶器、唐代地券在内的数十件珍贵文物。

  如今的南通博物苑已建成了新馆,有藏品5万余件,分历史文物、民俗品物和自然标本三大类,延续并光大了张謇的办馆思路。抚今追昔,参观南通博物苑时,我们可以对这位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开创者说一声:“如你所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