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高端制造品牌技术!快来看看昆山进口交易会上都有哪些黑科技
2018-05-16 22: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6日,昆山再度成为国内外工商界关注的焦点。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开幕,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327家企业,集中展示智能制造、半导体和光电、电子电机设备等领域的品牌产品、最新技术,成为推动江苏制造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扩大进口推动制造变创造

  江苏是开放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国外资金技术等要素的引进,对加快江苏制造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进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实现外贸由“大”到“强”,推动江苏制造转向江苏智造、江苏创造,进一步扩大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必不可少。

  昆山进口交易会是江苏省重点打造的七大展会品牌之一,是我省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善进口工作,促进外贸回稳向好发展的积极探索,对于集聚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创新自信、扩大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流动、构筑江苏对外开放新优势意义重大。

  2012年以来,昆山进口交易会已成功举办六届,展会规模逐步扩大,办展水平不断提升,展会影响力日益增强,吸引了美国、日本、德国等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42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展览展示面积43万平米,到会专业观众28.7万余人次。

  联合国世界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和商业政策部主任拉杰什·阿加沃尔表示,当今世界都在促进开放的全球贸易,非常高兴了解到这个平台对城市发展作出的贡献、创造的很多就业机会,将把这里的成功故事带到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智能化“无人时代”未来已来

  智能展区的G馆,日本川崎机器人展位人气爆棚,这里的多款机器人带来了精彩的现场表演。随着《小苹果》旋律响起,一个身高175厘米左右的类人机器人举手投足舞姿轻巧。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塚泰德说,这个类人机器人由川崎机器人公司和东京大学合作研制,这是继去年12月日本机器人大会后第二次展出。采用特殊设计和材料,不会被轻易损坏。因为设置了32个关节,行动灵活,能适应复杂地形,对人类有危险的工种它都有望替代。展位上,还有同时操作表演的多款双腕机器人,也让人耳目一新。“其他机器人都有围挡,我们的双腕机器人不需要。”中塚泰德介绍,这些可以像人用双手工作一样的机器人,都增加了一种装置,只要跟人接触,就会自动停止。最适合3C行业流水线人机共作的工种,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展示这些市场应用良好的产品,希望在江苏、在中国找到更多合作伙伴。

  德国工业4.0被认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展会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无人操作的未来已来。西门子公司演示的数字“双胞胎”技术,通过建立数字化模型,产生虚拟和实物两种对象,形成数据后通过算法等手段,可以预判设计、制造等环节可能存在的不足而提前应对,做到未雨绸缪。

  另一家德企SEW公司,提供的是工业4.0智能化工厂解决方案。参展代表陈慧文介绍,这些从小型伺服电机到无刷直流重型电机,还有无线供电AGV小车等,都属于工业4.0范畴,已在中国设立10家分厂,其中苏州工厂主产装备和电机。相关产品技术已在上海通用、吉利等汽车厂应用,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他们的解决方案会有更大用武之地。

  京东无人机,给快递物流业带来了革命性改变。本届展会上,京东方面不仅展示两款自主设计研发制造的无人机,还带来了无人机应用及飞行服务、无人机培训等项目。参展代表周洋说,在偏远农村、海岛、部队等特定场景,用无人机进行末端配送,一次挂送5—10公斤货物,成本低于人工。比如,在宿迁已进行常态化运营,从县城送货到村级配送点,每天都有十几个架次,还设有飞服培训中心。“无人机应用领域很广,昨天和镇江达成了一个智慧农业合作项目,今天上午和多家物流企业进行了接洽。”

  “中国芯”设计制造无限可能

  一面有18块50寸显示屏组合而成的超大屏幕墙上,醒目的绿线显示着目前的交通指数,包括车流量、空置和占用的车位数、空载车辆等等,屏幕墙两侧则分别显示着这个地区一二三产业的产值占比图,治安安全指数,空气质量指数,政务咨询数量等。在光电及半导体展区,IT巨头华为用“城市运营中心IOC”展示了智慧城市的现实图景。

  “这是以深圳龙岗区的具体案例为基础做的模型,实际的城市运营中心会复杂很多倍。”华为参展代表赵峻说,“这种大型的集成运用,需对软硬件进行高效整合。由无数视频探头、传感器实时搜集的大数据,汇总到服务器后由系统进行科学分析,才能为政府的经济创新、公共安全、人居环境、交通出行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华为展台往北十多米,“澜起”两字高高竖起。这家国内著名的芯片设计公司,在最显著的位置展示运行中的联想服务器和长城服务器,边上还有单独的cpu处理器和可重构加密卡等产品。澜起科技战略合作经理周泰说,他们主要研发设计服务器cpu和安全内存模组等产品,首次参展便带来了高性能、安全可控的企业级服务器产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样化互联网应用的发展,对服务器处理器及内存模组的性能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的产品能够为数据中心打造一整套可信、受控的软硬件产业化解决方案。”

  放眼整个展馆,除了华为和澜起科技,还有亨通光电、中微半导体、友达光电、华天科技等光电和半导体领域的重点企业,他们都拿出了自己的“拳头产品”,一展中国“智”造实力。比如中微半导体展示了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先进的7纳米芯片生产线,其中的等离子体刻蚀机可在头发丝直径的上万分之一尺度上进行围观加工,极大缩小电路晶圆器件的体积,为芯片设计和制造提供更多可能。

  本届进交会取消消费品展区,首次引入更为专业的光电和半导体及电子电机设备展区,把展会与我省相关主导产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发展与专业展会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记者 潘朝晖 邵生余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