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日报》一年前发出的呼唤得到回应 蔡学良烈士生卒地找到了
2018-05-16 2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6日上午8点,涟水县党史委主任王继华、建湖县红色文化志愿者张久成、阜宁县烈士陵园管理所退休干部蔡立荣、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的徐振理、王礼生、张立新6人赶赴淮安涟水机场,迎接蔡学良烈士的侄媳马琳及其子女,并前往烈士牺牲地——涟水县徐集乡胡新村3组的小兴庄祭奠。至此,蔡学良烈士生卒地找到了,烈士家人60多年的苦寻终有结果。

  2017年4月3日,《新华日报》刊登《建湖籍烈士蔡学良,忠骨栖何处?》一稿,为烈士亲人寻找烈士牺牲地发出呼唤。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得到我省众多红色文化专家、志愿者的支持和帮助。

  马琳老人的丈夫蔡琨是建湖县人。1943年,蔡琨的叔叔蔡学良加入新四军第三师。不久后,蔡琨也追随叔叔来到部队。1945年9月,蔡琨随部队主力去东北战斗,蔡学良留在苏北,所在部队改编为华中军区第10纵队,蔡学良任34旅101团三营排长,从此叔侄失去联系。1954年12月,蔡琨接到家信,得知蔡学良已于1946年11月20日,在小兴庄战役中牺牲,年仅23岁。悲痛欲绝的蔡琨想去叔叔战斗、牺牲的地方看一看,但因自己一直跟随部队无法成行。直到1978年,蔡琨转业到邯郸,寻找叔叔牺牲地成了他始终不弃的愿望。但直到2009年去世,这个愿望都未能实现。

  1960年,因遭遇自然灾害,原本在建湖的蔡琨父母迁居安徽。此后,蔡琨再也没回过老家,马琳和孩子也未到过建湖。受远在邯郸的马琳老人的委托,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一直在寻找蔡学良烈士证上所写的牺牲地——小兴庄。“滨海县天场镇政府所在地南侧就有一个小兴庄,经多次考证,地名虽相同,但参战敌我部队番号、战斗日期、烈士牺牲日期都对不上。”徐振理说,“像这样好不容易找到的线索多次被中断,但我们一直没放弃寻找。”

  经过阜宁、建湖、涟水、滨海四县相关专家、志愿者接力收集史料,信息对比,查询考证,最终确认蔡学良烈士的家乡在行政区划上原属阜宁县,后划转射阳县、建阳县、建湖县。烈士生卒地信息柳暗花明:1923年,蔡学良出生于建湖县辛庄公社丁湾大队瞿庄生产队,现为建湖县宝塔镇丁湾村。1946年,蔡学良在涟水因战牺牲,牺牲地小兴庄就在现涟水县徐集乡胡新村3组。

  当徐振理把信息告知马琳,80岁的老人激动万分:“蔡琨去世前,嘱托我一定要找到叔叔的忠骨安葬地。今天终于有了结果。老伴有生之年若能看到,不知该多高兴。”

  为实现蔡琨遗愿,5月16日,马琳一家人从邯郸飞抵涟水后,在我省四县红色文化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涟水烈士牺牲地祭奠,并赶到建湖县丁湾村烈士出生地,以及建湖烈士陵园,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马琳还代表全家将蔡学良烈士抚恤证明书、烈士照片和蔡琨寻找烈士的信件存根等捐赠给新四军纪念馆收藏。

  “叔叔,今天我们带您回家,回到生您养您的丁湾村。”在小兴庄,蔡学良烈士的牺牲地,马琳郑重地取下一捧黄土,如释重负。

  记者卞小燕

标签:生卒;蔡学良;新华;一年;烈士;日报;找到;发出;得到;呼唤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