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推广信用承诺简化审批 好信用帮企业群众降低办事门槛
2018-05-16 1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5日,江苏省审改办印发通知,向全省各地转发宿迁市信用承诺简化审批的做法,并要求各地学习借鉴,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全面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去年8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意见,启动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不再审批并严格监管试点,探索创新以政策性条件引导、企业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为核心的管理模式,推动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意见,明确提出“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

  交汇点今年3月曾报道,宿迁印发《信用承诺简化审批试点实施方案》,并公布首批15项适用“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新模式的审批服务事项。不涉及国家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的审批服务事项,以无条件或有条件信用承诺的方式,进入简化审批程序。交汇点记者了解到,该市于4月出台“证照分离”改革方案,公布第二批18项实行“信用承诺简化审批”管理的审批服务事项。

  “信用承诺简化审批”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信用承诺”,精简工商登记后置审批;在生产许可领域实行“先证后核”,深化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在投资建设领域引入“先建后验”,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在中介服务领域推行“信用承诺”,优化企业投资项目评估评审体制;在办事办证领域推行“减证便民”,清理影响企业群众创业创新的证明材料。

  宿迁市审改办主任程訚捷介绍,接到申请人申请材料后,审批服务部门现场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查询申请人信用情况,对信用记录良好的申请人启用“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审批模式;对有严重失信行为以上的(含)并包括被列入黑名单的(部分领域要求为有较重以上失信记录),不得采用该审批模式,仍按照原审批程序办理。

  符合申请条件的申请人,书面承诺符合准入标准或审批要求,审批部门当场发给相应许可证或通过审批,信用承诺内容通过主管部门网站和“信用宿迁”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相关主管部门对作出信用承诺的企业,按照“帮办、代办、快办”要求,主动上门告知相关政策和要求。

  “信用承诺简化审批” 凸显市场主体地位,优化了营商环境。例如,今年一季度,该市共有11个国家鼓励类工业企业投资“零用地”技改项目,因为实施“信用承诺、不再审批、先建后验”,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填一件材料、签一份承诺,即可全流程办结,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

  宿迁市要求,主管部门加强信用监管,如发现申请人不符合或未达到准入要求即开始经营的,撤销已核发的许可文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作出不实承诺的申请人,其失信行为将纳入信用记录。未兑现承诺的申请人,5年内不得再次享受“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待遇。据悉,该市对采用“信用承诺制”办理的企业监督检查110多家次,均达到合格要求。

  江苏省审改办审改处处长李军国认为,信用承诺简化审批,作为一种新型的管理与服务模式,为企业发展创新、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了便利。各地应强化公共信用信息在审批服务中的应用,聚集重点领域和环节,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

  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冠英

标签:审批;信用;承诺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