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斗者的新时代 我奋斗·我幸福】一家两代四人拿下戏剧奖项“大满贯”——为了淮剧,我们全家都在拼
2018-05-16 07: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这是一份显赫的成绩单——母亲黄素萍1997年获第8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父亲陈德林2001年获第1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女儿陈澄2003年获第14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2004年获第2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女婿陈明矿2015年获第25届上海戏剧白玉兰配角奖和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4月底结束的第28届上海戏剧白玉兰奖评选中,陈明矿摘取主角奖。至此,淮剧世家陈德林一家,两代四口包揽两朵“梅花”、五朵“白玉兰”,外加女儿女婿的文华大奖,包揽戏剧界奖项“大满贯”,成为中国戏剧界独一无二的传奇之家。

  1997年夏天,黄素萍凭借淮剧《天要落雨娘要嫁》中林氏的精彩表演,斩获江苏淮剧界第一朵白玉兰。那一段“文儿你梦中一声亲娘喊……”如泣如诉,征服无数观众,也为这个淮剧世家开启了大满贯的第一程。2001年,癌症晚期、刚刚动完手术不到半年的陈德林重新站上舞台。“宁可死在舞台上,也不死在病床上。”父亲的这句话让陈澄至今记忆犹新。那年,陈德林在《板桥应试》中塑造郑板桥一角,获得第12届上海戏剧白玉兰主角奖,这是江苏淮剧界和淮剧世家绽放的第二朵“白玉兰”。

  “母亲在艺术上特别追求完美,每次演出,她都是最早出现在后台,认真的程度在淮剧界是出了名的。”陈澄说,母亲对自己所出演的每出戏、每个人物的个性,都把握得尤为准确,上世纪70年代末就因一出《小燕南归》红遍大江南北。父亲在师父筱文艳筱派的基础上创立陈派,母亲对他的帮助非常多,很多名段都是他俩共同设计和碰撞出来的。

  从小耳濡目染,浸润在父母对于艺术的痴迷中,陈澄自然而然就走上了淮剧之路。她11岁时就和淮剧泰斗筱文艳同台演出。陈澄说,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任何事业成就的取得,都要从骨子里去热爱它,要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受常人不能受的罪。2003-2004年,三十出头的陈澄凭借在《祥林嫂》中的出色表演,一举夺得白玉兰主角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成为观众心中名副其实的“淮剧公主”。

  陈澄和陈明矿从同学到搭档,又从恋人到夫妻。陈澄出名成角儿比丈夫早很多,而陈明矿更多精力投入于剧目的创作和团队的建设。提起陈澄,陈明矿不仅仅从丈夫的视角,而是更多从整个剧种的发展评价:“角儿的力量是强大的,好比一座城市的电视塔,对外,让全国人民知道了什么是淮剧——淮剧是江苏的,更是盐城的;对内,她可以让团队建立起信心。”黄素萍陈德林夫妇陪伴了老一代的淮剧观众,而陈澄陈明矿则是接过传承之棒,让更多观众了解淮剧,了解江苏地方艺术的魅力。

  陈澄说,父母对于淮剧的热爱如同热爱生命,他们在艺术上的不懈奋斗始终鞭策着我们,我为我们这个淮剧之家自豪,幸福感满满。

  陈明矿说,我们个人所获得的这些奖项,固然让人开心,但我更看重的是,省淮剧团的发展和整个淮剧的发展。为这个目标,我们全家人都在拼。

  记者 高利平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