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创新 “智”造未来 进口交易会,为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2018-05-14 0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5月16日,由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口交易会(简称“进交会”)将在昆山花桥国际博览中心精彩启幕。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开放型经济重镇昆山举办此次盛会,是促进我省外贸从“大进大出”转向“优进优出”,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作为我省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进口交易平台,进交会自2012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6年来,展会专业化、市场化程度不断增强,整体水平与实效不断提升。累计吸引4243家企业参展,分别来自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南非等在内的全球五大洲4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展览展示面积43万平方米,到会专业观众28.72万余人次。

  “三大特点”,聚焦“智”造未来主旨

  本届进口交易会围绕“聚力创新、‘智’造未来”主题,突出“产业化、交易性、市场化”三大特点。

  突出“产业化”。把进交会展示内容与智能装备、光电、半导体等我省主导产业相结合,展示全球智能制造最新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发展与专业展会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以“高端、智能、绿色”为特色,本届进交会对展区进行了调整,取消原有的消费品展区,首次增加光电和半导体展区和电子电机设备展区,凸显昆山电子产业聚集优势,彰显进交会专业化特色。其中,光电半导体展区目标展位400个,国内外知名企业基恩士、OTC、安永、富士通、微软,以及华天科技、国显光电、澜起电子、龙腾光电、日月光半导体、中软、华为等公司悉数亮相。中软与华为联合展示工业诊断云平台,由中软国际智能制造专家进行诊断互动。电子电机设备展区与台湾地区电电公会合作,突出“优而精”,台湾地区电子电机相关行业的优质企业集中亮相。

  突出“交易性”。完善招商招展政策,从“广撒网”转向“抓精品”,重点针对世界500强企业招展,提升参展商层次。去年进交会上,昆山市首次设立融资租赁专区,在展会现场开展撮合业务,并签订意向合同。促成进交会现场设备交易16.2亿元,相关设备参展商、技改企业、融资租赁企业都收获满满。其中,苏州远东租赁与昆山沪光电器、昆山华恒焊接等成功签约0.9亿元合同,利星行融资租赁与苏州东安岩芯能源科技、浙江精工能源科技等成功签约2.59亿元合同,苏州金融租赁与昆山华辰重机、昆山欧思克等成功签约12.71亿元合同。本届进交会延续上届融资租赁促交易模式,进一步促进融资租赁企业与进交会参展商融合发展,配套制定《2018年促进进交会融资租赁和设备交易若干政策》,充分释放融资租赁对企业技术改造、购买设备的金融杠杆效应,促进参展企业在展会上达成产品和设备交易。融资租赁展区与省融资租赁协会合作,引进一批专业优势突出、有影响力的融资租赁企业参展,包括利星行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中华开发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昆山中宏信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11家龙头企业。展区设技改展台,进一步助推我省企业技改升级。

  突出“市场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本届进交会更好体现市场的决定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与各大专业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加深合作,全面推进市场化办展,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3家专业机构承担本届进口交易会3个展馆的招商招展工作。

  风云际会,彰显创新发展理念

  本届进交会规模5万平方米,设置2000个展位,充分彰显创新发展理念,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分为智能制造、半导体与光电、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三大展区。

  智能制造展区,包括E、F、G三个展馆,设展位1200个,参展企业140多家。作为展示进交会高端智能、绿色制造特色的重要窗口,该展区将继续突出“名企云集、名品荟萃”特点。川崎、大隈、恩斯克、安川、天田、电产、西门子、翰默、富士康等一批知名企业集中亮相。集中展示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数控装备与精密机械、生物医药设备、环保装备。包括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VR、AR、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数据经济模型等人工智能领域产品和技术,立式、卧式、高速、多轴加工中心,柔性制造单元及系统,数控系统、数控机床,3D打印制造设备及配件,各类生物医药装备与前沿产品,先进环保技术与设备等。德国西门子公司现场演示德国工业4.0实验室,包括数字化工厂的演示组装、工业互联网技术方案及典型案例展示,同时带来多种工业机器人及工作场景。台湾富士康集团将现场以“电视机+解说”的方式展示物联网平台,日本川崎继续带来最新的人形机器人。

  半导体与光电展区,设在B馆,集中展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IC与传感器、IC设计、产品,芯片制造,5G、光通信、卫星通信、网络设备及配套设施等。

  电子电机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展区,设在D馆,展示电子电机相关设备,关键零部件、电子零组件、精密作动组件,计算器集成制造系统及相关技术等。

  行业龙头企业风云际会、“明星”产品的集中亮相,成为本届进交会的重要看点。包括美国微软、德国西门子、恩斯克、牧野机床、日本川崎、台湾日月光、富士康集团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

  当下我国众多生产制造领域,机器人应用不断加速,市场规模快速扩张。本届进交会上,一大批机器人新技术、新产量将一展风采。

  身高175厘米、体重80公斤,一个略显强壮的中年男子身材,就是川崎机器人(昆山)有限公司今年进交会上展出的仿真类人机器人,本次在昆山展出也是它初次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展示。这款由该公司与日本东京大学共同研究开发机器人产品采用特殊设计和材料,无论怎样破坏都不会轻易损坏。该款机器人所有功能都根据人类的使用需求而设计,未来可以被派遣到放射线环境、高温环境等对人而言的危险环境,可以穿着普通的耐火服奔赴灾害现场。此外,川崎还将展出去年11月开始量产的4款机型:RS007、人机共同作业的duAro,以及大型机器人CX210和CP700。其中duAro同轴上配置两个手臂,可以设置在每个人的空间位置,与作业人员可以实现简单的位置互换。用标准型机器人2台就可以实现两条手臂的协调作业。

  作为江苏智能制造标杆企业之一,新贝斯特国际集团连续参展了6届进交会。本届进交会将展示智能制造最新成果,与全国乃至全球分享先进技术和理念。推出的4款数控机床中2款完全由新贝斯特自主研发推出,另外2款是与日本大隈合作推出,可大幅提升企业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约30%左右成本支出。为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新要求,打造更具发展潜力的服务经营模式,新贝斯特大胆结合当下互联网思维,联合国内外多家著名数控机床厂商以及行业资深专家,成功研制全国首家数控机床维修平台——微米易数控机床维修平台,目前已入驻近千名维修工程、两百多家机床配件厂家,可为用户提供“数据机床维修”“配件购买”“生产线改造”“智能设计”“车间远程监控”5项业务。

  安川电机是有近100年历史的日本安川电机株式会社全额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是世界一流的传动产品制造商。今年,公司不仅将带来多台工业机器人参加进交会,还将在展会现场增加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展出世界级智能制造装备。

  一个小小的箱子,不仅能“吃”进去各种易拉罐及塑料瓶,还能“吐”出各种优惠券……,进交会坚持绿色办展,在馆内定点放置垃圾回收装置,该套装置来自参展商康备科设备(昆山)有限公司,该公司还提供蔬果分选设备、环保废品分选设备等,助力绿色办展、绿色生活。

  作为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旗下品牌,爱适易公司是享誉全球的食物垃圾处理器销售商和制造商,创始人约翰汉默斯是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明者。此次爱适易携带食物垃圾处理器、瞬间热饮系统等来到进交会现场,展示如何利用先进的研磨技术将食物垃圾研磨成细小颗粒,使其可以随水流沿下水管道排出,为众多家庭减轻了垃圾倾倒、厨房垃圾分类清理、厨房滋生异味、清理水槽提笼落水等由食物垃圾产生的烦恼。

  供需对接,放大效果提升影响

  进交会之所以广受海内外企业、行业组织和各大媒体关注,因为较好体现了展示与交易、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我省一家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表示,他已经连续两年参观进交会,在会上不但可以了解世界顶尖技术和设备,还可以听到经济大咖们畅聊世界经济、产业前景。

  本届进交会除了名企、名品汇聚,一批名人大咖到会纵论我省乃至我国扩大开放扩大进口大计、畅想智能制造美好未来,正是展会影响力和“含金量”的重要体现。

  活动安排采取“1+1+N”模式,即举办一场大会、一场高端论坛以及多场对接活动,以会促展,有效提升进交会的层次和水平。一批海内外行业领袖及领军人物将围绕贸易热点、转型升级、电子商务、“互联网+”产业等发展热点议题进行高端务实的讨论,让世界听到“昆山声音”。其中,首届中美(昆山)智能制造合作论坛,将突出创新和智能主题,邀请谷歌、罗克韦尔、通用电气、艾默生、江森自控等世界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等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机构和企业,分别介绍智能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中国制造企业走向智能化指引方向。“中国智能制造的现状与未来”“工业互联网下制造业生产方式的变革”“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发展新趋势”……这些议题都将在论坛上开展讨论。

  作为2018进交会的重头戏,由中国国际商会主办的第七届世界工商领袖(昆山)大会,将紧扣本届进交会“聚力创新、‘智’造未来”主题,邀请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经贸组织、驻华使馆、国外商协会及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代表、业内专家学者等展开探讨,推动全球工商界紧密合作,共享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

  为促进参展商和专业观众的有效沟通,加强企业交流、合作、对接,提高展商服务质量和参与度,本届进交会还安排多场对接会,分不同主题让参会的相关行业上下游企业面对面洽谈对接,包括智能装备零部件企业对接会、中美智能制造企业对接会、2018(EMP)长三角欧美装备制造业采购对接会、光电半导体企业对接会、中外自动化及机器人对接会、中外金属加工企业对接会、中日半导体企业对接会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