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海:麦客“铁甲”走四方
2018-05-11 06: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特 写

  中国江苏网讯 5月10日一大早,天刚蒙蒙亮,东海县平明镇王烈村的“麦客”王华驾驶着他的1075联合收割机,和村里5名同乡踏上南下跨区作业路。在东海,像王华这样拥有联合收割机的农机手有4000余人,作业点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作业面积可达600万亩。

  “俺这次先去海南收水稻,然后往北到安徽、江苏、河南收小麦。8月份再去海南、四川收水稻,然后一路往北收割,直到黑龙江水稻收割完成后,再回头南下到浙江,12月份才能回家。”坐在驾驶室内,王华兴奋地说,“辛苦是一定的,这一趟顺利的话,能挣上10多万元。”

  近年来,东海县把农机跨区作业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推出一系列服务“叠加包”,最大限度地满足跨区作业农机手的需求。

  对跨区作业的麦客,农机部门设立绿色通道,提供发牌发证、年检年审、调试检修等“一条龙服务”,还搭建起农机微平台,机手加入后,可通过微平台实时了解安全生产、检审时间、跨区作业服务等信息,避免农机手没有明确作业场所,造成联合收割机盲目流动,不但长途跋涉消耗时间,还大大增加成本。

  “有农机部门做‘军师’,我们外出作业信心十足。”有着近10年跨区作业经验的房山镇麦客刘广军高兴地说,“每次跨区前,俺都会和农机部门沟通,听取他们的分析,帮我少走弯路多挣钱。”

  本报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张开虎 孙 龙

标签:麦客;作业;东海;四方;铁甲;王华;农机;平明镇;王烈村;收割机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