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外贸参展广交会 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探寻新路
2018-05-07 22: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邵生余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7日讯 第123届广交会5月5日在广州闭幕。在世界经济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剧、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升温的当下,展会实现了难能可贵的“双增长”:采购商到会人数同比增长5.3%,为5年来最高水平;出口成交同比增长3.1%,为4年来春交会最高水平。由2329家企业组成的江苏交易团,在立足4966个展位充分展示实力、努力成交的同时,也透过这个外贸“晴雨表”和“风向标”,为促进江苏外贸高质量发展探路寻道。

 
第123届广交会展馆。图片来源:新华网

  “新”字当头,竞争取胜的“王道”

  广交会迄今已走过60多年,每届展会供应商、采购商云集。对于广大参展企业而言,既是出口成交的重要商机,一定程度也是同行之间“比膀子”的场所。同一个展区、同类产品同时亮相,靠什么吸引采购商?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永远是在激烈竞争中取得的王牌。

 
采购商在广交会展馆里参观选购汽车零配件。 图片来源:新华网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分析本届广交会特点时说,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从供给侧发力,以创新促进转型升级,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具有外贸竞争新优势的企业取得不俗的出口成效。

  从广交会第三期参展回来,江苏汇鸿中锦公司办公室主任周光晨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公司的研发设计中心去年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给新品研发增添了巨大动力。本届广交会展出的40款新款轻运动系列服装,都由研发中心设计师研发制作,效果非常好。”他说,展会期间每个摊位上客商一直络绎不绝,看样品、询价、意向成交,而且都是新客户,这让外销员信心倍增。因为与去年秋季广交会摊位人气形成了明显对比。

  展会期间,一个悬挂FIFA(国际足联)、WORLD RUGBY(世界橄榄球联合会)、FIH(国际曲棍球联合会)三大世界级专业体育运动组织选优供应商标志的展位,格外抢眼,作为全球人造草坪产销量最大企业,江苏共创人造草坪有限公司展品让人耳目一新。参展人员刘沁心说,考虑到发达国家和地区人们越来越追求产品的功能性效果,他们重点推出了最新研发的4款个性化产品,包括能抑制因动物排泄等因素而造成草坪细菌滋长的抗菌草,适合气候炎热地区、能使地面温度降低10℃的低温草等,客商询价意向成交踊跃。

  常州大亚进出口有限公司针对欧美客户爱好户外野营旅游且对服务品质要求高的特点,与宠物星球、拜尔药业等50多家知名厂商合作开发车载、折叠、防寒等系列产品,拥有了一大批忠实客户。本届广交会针对东南亚、中亚市场投放的轻薄宠物地垫与木质彩色花纹密胺碗,大大激发了印尼、斯里兰卡采购商的兴趣,达成意向成交近100万美元。

  品牌领路,出口升级的必选

  从“贴牌”到“创牌”,虽只一字之差,但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却是漫漫长路。然而,我省越来越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创立自主品牌,是“优进优出”的题中之义,这一步非迈不可。而广交会正是检验品牌战略成效的重要舞台。

 
采购商在广交会展馆里参观选购机电设备。 图片来源:新华网

  汇鸿中锦家纺产品早已畅销东南亚地区,但长期为各种世界品牌贴牌。周光晨说,近年来配合到柬埔寨、缅甸等建立生产基地,尝试在该地区创立自己的品牌,从纯粹贴牌到标注“中国制造”,再到挂出自主品牌,稳扎稳打向前推进,去年秋交会后以来已经收获新订单。本届春交会上,东南亚地区采购商对他们的自出品牌认同度明显提高。

  统计显示,本届广交会品牌展区共成交100.7亿美元,占了总成交额的33.5%。我省参展企业普遍表示,贴牌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反差明显,有的贴牌企业降价销售还打不开销路,而许多品牌企业订单充足,对价格也有较强的掌控力。

  江苏长江纸业主营纸品文具,公司研发的簿册、文件夹先后通过多种国际认证,荣获 “中国十大文具品牌(纸品本册)”称号。近年来公司创立的自主品牌国际影响越来越大,市场从欧洲扩大到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广交会三期首日,收取名片60张,达成意向成交40多万美元。

  广交会二期,中江公司展出了玩具、家居、个人护理、园林、餐厨共计19个展位近2000种商品。该公司在做大规模的同时,努力在产品款式、颜色、材料上进行升级改造,避免同质化竞争。公司负责人顾金梅介绍,2016年分别在欧盟和美国注册了商标,通过各种展会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去年该类产品出口量同比增长30-40%,在东欧、南美等多个地区获得了较高认可度和美誉度,本届广交会上意向成交超过350万美元。

  模式创新,营造外贸新优势

  准确把握国际市场动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创新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广大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营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渠道,也是广交会上新的看点。

  立足线上线下联动,扬州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成为中国大陆首批入选亚马逊中国供应商的企业。该公司主营酒店用品,在美国洛杉矶、阿联酋迪拜建有近1万平米的物流仓库,与海外200家左右经销商合作建立了完善的线下营销体系。多年来公司采取线下联合推广、线上宣传引流的营销模式,在亚马逊女式拖鞋、酒店一次性用品分栏销售均做到了第一名,在美国和阿联酋国家酒店化妆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0%和80%。本届广交会上,公司参展代表将这种营销模式进一步向欧洲等其他国际市场拓展,日均收取客商名片60多张。

  江苏新感觉户外用品有限公司主营睡袋、野餐垫等户外产品,面对主要原料涨价、出口成本上升的情况,企业在稳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同时,借助亚马逊、ebay等电商平台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本届广交会,企业带来设计独特、材料新颖、有专利认证的野餐垫,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采购商热烈欢迎,新接订单30多万美元。

  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正成为我省外贸新的动力。去年,以11家省级试点企业为主体的重点外综服企业出口近210亿元,增长1.8倍,服务中小微企业超万家。

  本届广交会期间,作为我省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的中国制造网,抢抓机会,首开B2B电商行业先河在广州设立“虚拟展会”,借助该公司的专门系统,国外采购商可依托360°全景技术、交换名片功能、电子图册功能,实时与国内制造商取得联系。国内制造企业不出国门即能收获展会现场买家的真实询盘,帮助我省乃至全国中小企业开辟“扬帆过海”新途径,成为一道独特风景。

  记者 邵生余

  责任编辑许海燕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