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江苏省委今年一号文件正式发布
2018-05-02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建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日讯 (记者 邹建丰) 5月1日,省委外宣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即省委2018年一号文件,并进行宣传解读。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介绍了省委今年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特点、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根平介绍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江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基础、有条件,主要体现在现代农业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农村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农村民生持续改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主要是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农业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有待提升,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亟需创新,保持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还面临不少障碍。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是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期望,也是解决我省农业农村发展面临问题的必然要求,江苏有这样的基础和条件,也应当有这样的担当和作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让乡村尽快富起来、美起来,努力形成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形态,让美丽幸福乡村成为江苏发展的鲜明标志。

  省委今年一号文件共9个部分、41条。在第一部分中,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对照中央确定的“时间表”,从江苏实际出发,确定了各个时间节点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展现现实模样;到2050年,乡村全面实现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文件第二至第九部分,对实现上述目标所相关的8个方面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要求: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繁荣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美丽宜居环境;繁荣农村文化,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创造美好乡村生活;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加强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织领导。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省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 2018-2022 年)。按照省委一号文件的部署要求,在2018-2022年五年中,组织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民收入新增万元、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万村善治推进、乡镇功能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脱贫致富奔小康、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10项工程。

标签:乡村;振兴;省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