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宜居,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8-05-01 06: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3月30日,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员工卢光兰等1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的公租房申请公示,出现在当地房管部门官方网站上;同一天还公示了两位在常工作的新就业人员的公租房申请。通过公示后,卢光兰等人将很快实现安居梦。

  3月底,有关我省年内建设11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的消息引人关注。安居+宜居,江苏正加快人性化、精细化解决群众住房问题的步伐。

  精准保障,让更多“新市民”安居

  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是今年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3月进京参会时,她提交建议——希望进一步打破户籍限制,将更多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畴。“2月份调研走访时,采菱社区社工张敏就向我反映,这一片企业比较多,外来务工人员数量也多,希望政府部门多推出一些公租房来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李承霞说。

  常州住房保障力度大,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人员已可享受当地公租房保障。李承霞就是其中受益者,“我曾经入住天宁区采菱公寓的一套公租房,52平方米、精装,月租才300多元,同样的房子市场租金750元。公租房特别得人心,只要开通天然气和网络,就可以拎包入住。但总体上,能享受到公租房保障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是很有限。”

  城市外来务工群体庞大,李承霞提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副处长汪享生表示,去年开始江苏已加大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公租房保障力度。3月底省政府分解下达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任务时明确:着力扩大住房保障对城镇常住人口的覆盖面,配合居住证制度实施落实基本住房保障服务,加快探索构建多层次人才住房政策体系。稳步降低公租房准入门槛,把主城区新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有序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江苏公租房保障已将环卫工、公交车司机、青年教师、医生、护士等列为重点。“这是‘精准保障’。全省已有1000多户环卫工家庭享受公租房保障政策。我省向各类保障对象提供的公租房房源就近集中,比如公交司机的公租房就主要集中在公交场站附近。”汪享生说。

  南京在实物分配的同时,鼓励公租房货币化保障以扩大政策覆盖面,被保障对象通过市场租房,自己掏70%租金、政府补贴30%租金。去年南京就向3万多户被保障对象发放了租赁补贴。

  不过,由于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量太大,保障底数变化也大,所以并不能像本地户籍中低收入家庭一样做到应保尽保。新就业群体的收入相对稳定,其住房保障仅是阶段性保障,这也是立足实际的“精准保障”的题中之义,而这种“雪中送炭”的安居方式有效化解了他们在特定时期的居住难题。

  老旧小区更新,提升城市宜居度

  3月底,2018年南京市老旧小区整治名单出炉。今年南京市共计划整治老旧小区192个,涉及房屋1973幢、居民8.3万户,整治面积625万平方米,比去年增长25%。南京市房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同步推进违建拆除、停车位(停车场、立体车库)、车棚充电桩、景观绿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适老宜居建设,创建20个左右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宜居,需要以“绣花精神”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今年我省首次提出建设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全年全省共将建设116个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我省明确,坚持既有住区改造提升和新建住区完善协调统筹推进——对于新建住区,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精细建设打造,着力满足城市居民多元化的现代生活服务需求。对于既有住区,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重优化服务和设施配套,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对其中2000年前的老旧住区,要重点整治环境,补齐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配套短板,引入物业管理服务,确保改善提升成效。

  在这一过程中,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备受关注。南京今年就明确了“加装1000部住宅电梯”的硬性任务。常州去年展开相关试点,今年上半年将出台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电梯加装工作。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矛盾较多,考验政府管理智慧。4月初,在全省率先展开相关工作试点的南京市玄武区推出“增梯服务2.0计划”。据玄武区增梯办主任薛惠艳介绍,基本上每部电梯从采购到施工总费用在50万元左右,实际操作中这部分钱怎么收集、存放,怎么合理支付才能让资金更安全、结算更便捷困扰着居民,“我们与银行合作设立第三方资金管理平台,为每部电梯的建设者开设公共资金专有账户,有效避免在费用收取、保管、支付中出现的潜在风险。”

  瞄准“更高质量”,增强百姓住房获得感

  省住建厅厅长周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江苏累计实施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138万套,农村危房改造累计完成18万户,全省超过400万城乡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出棚、解危、安居”。

  江苏创新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并纳入全省民生幸福工程考核评价体系,全省城镇保障性住房覆盖率由12.6%提高到22.5%,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从78%提高到92%。同时,积极推进住房租赁试点,探索开展适宜养老住区建设,五年来全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从35.2平方米增长到40.3平方米,住房成套率从91.1%上升到94.7%。省统计部门开展的公众抽样满意度调查显示,全省群众住房满意度达到86.6%,位居六大民生体系之首。

  但周岚也坦言,相对于全社会总体居住水平的较快提升,不同群体的住房获得感、大中小城市的宜居水平仍不平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改革创新,推动住房工作在实现住有所居的基础上向住有宜居迈进。

  江苏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在大力推进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基础上,加快完善和优化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公租房配套基础设施并加快竣工分配,以新市民为重点扩大住房保障对城镇常住人口的覆盖,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与之配套的是,将按照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方向,推动建立以农民工、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特殊群体为受益面的公积金缴存机制。

  江苏将通过新建、配建、改建、收租等方式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尤其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服务与监管平台,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还将研究制定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评价标准,指导各地编制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出台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意见,进行适老化改造等,并将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