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把脉”江苏交通:需加大铁路、民航发展 发挥好“一带一路”交汇点功能
2018-04-28 1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江苏交通发展需要从规模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要素集中,各种运输方式要充分发挥优势,形成协作。”4 月 28 日,在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交通运输引领性、战略性会逐步凸显,交通发展应由被动服务转化为引领发展的主动战略。

  “催生新业态、激发新动能,发挥乘数效应,交通与经济可以深度融合。”翁孟勇认为,“交通+”内涵无限,要促使其与相关产业的主动融合,形成新业态和发展新模式,如“交通+”新型城镇化,可发展海港经济、空港经济、枢纽经济、同城效应等产生速度经济;“交通+”现代制造,可促进产业链延长,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等催生新产业;“交通+”生活模式,可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催生“候鸟”经济;“交通+”乡村振兴,可引导人口向宜居地聚集,产业集约化,加快实现城乡一体化。

  对于江苏跨江融合发展,翁孟勇认为,近几年长江江苏段过江通道逐渐密集,不过,在过江通道进一步加密的同时,要注重功能上的提升,重要资源要实现共享。“过江通道可公铁联运,城市轨道交通也可以纳入其中,关键在于科学规划,优化结构。”他说。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有相似观点。“高铁建设对于优化区域资源与空间布局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江苏铁路发展速度正在加快,铁路占江苏交通体量比重会越来越大。”他说,今后江苏交通要注重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好各种交通工具,通过协同发展,让交通更高效率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卢春房还透露,由于我国高铁建设成本远低于发达国家,京沪、沪宁、宁杭等高铁线路均在运行5年左右实现盈利。未来中国高铁将向更快、智能、绿色的方向发展。

  怎样构建绿色交通主导的综合交通体系?“下一步,江苏应研究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如何更加科学运营,如何通过智能手段保障交通设施更好发挥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说,绿色交通一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以及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二是要让出行更畅通,减少碳排放,这需要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各种出行方式和交通节点需更好融合,不要让人换乘东奔西走,要让道路出口畅通无阻,把城市交通道路毛细血管打通,通过方方面面措施解决堵车问题。”缪昌文表示,全面提升人的出行和货物流通的可达性,改善出行体验和出行品质,减少污染排放,节约能耗,就是绿色化。

  专家表示,建设“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绿色智能、开放共享”的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创新始终是第一动力。随着自动驾驶、新能源等技术不断涌现,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要密切跟踪全球科技发展方向,聚焦关键技术,着力在新材料、新装备、新能源和信息化等领域进行科技研发,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

  多年来,江苏交通运输发展总体上走在全国前列,但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许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铁路、民航目前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相比还是短板。全省高铁里程数、每万平方公里分布里程数、每百万人口平均拥有铁路里程数等排名在全国总体偏后,民航运输总量、旅客吞吐量占人口比例偏低,机场对临空经济区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不强。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理事长史和平表示,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将紧扣我省交通行业发展的短板开展研究,为我省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尤其是高铁建设和南京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积极出谋划策。

  史和平说,江苏处于“一带一路”地理交汇点,水、陆、空、铁、邮等对外物流运输方式齐全,服务“一带一路”的交通基础设施有良好的基础。但充分发挥“交汇点”应有的枢纽功能和链接作用,还有很多课题和工作要做,特别是枢纽城市的定位,公路、铁路、港口、航空的相互补充与支撑等,要认真研究综合交通运输与江苏对外开放的经济、文化、地理优势之间的关系,拿出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基础建设的意见建议,真正把交汇点的功能发挥好。

  记者 梅剑飞

标签:交通运输;发展;江苏交通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