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最新城市排名出炉 江苏3个新一线城市3个二线城市
2018-04-27 2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7日讯 重磅消息!2018年最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

  记者了解到,在最新榜单中,江苏有3座城市上榜“新一线”城市(全国15个),分别是苏州、南京和无锡;江苏有3个城市位居二线城市(全国30个),分别是常州、南通、徐州;另外,江苏有7个城市被列为三线城市(全国70个),分别为镇江、扬州、盐城、泰州、淮安、连云港、宿迁。

  本次榜单是依据最新一年的170个品牌商业数据、19家互联网公司的用户行为数据及数据机构的城市大数据进行分析得出,由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对中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的排名。

  为保证榜单的延续性与可比性,这份2018年最新的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沿用了上一年的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指标,并维持了原有的算法框架:一级指数的权重以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专家委员会打分的方式计入,二级指数以下的数据则采用主成分分析法。

  以此综合计算得到的结果是,四个一线城市在各自的两个梯次中调换了位置——由“北上广深”变为“上北深广”。

  15个“新一线”城市的席次也有一些改变,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武汉、苏州、西安、天津、南京、郑州、长沙、沈阳、青岛、宁波、东莞和无锡。

  自《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发布以来,一线城市的位次三年来首次发生了变化,北京不再稳占城市榜单的第一位。深圳的商业魅力指数在今年超越了广州,成为榜单的第三名。

  在新一线城市中,无锡经过一年的蛰伏重返新一线;重庆、苏州、郑州是位次连续3年上升的3个城市。而东北城市持续衰落,沈阳的排名下降了1位,大连已经跌出新一线城市名单,落到昆明之后的第21位。

  越来越多城市都充分意识到,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今年年初,南京、杭州、成都、西安和武汉等新一线城市都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吸引高校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落户。这是一场“人才争夺战”,更是城市发展核心要素的抢滩。

  多样开放的城市空间与创新人才是互为因果的共生关系。对所有城市来说,发展之道或许并不在于追赶当前的产业风口。集结吸引最优质的人才和资源,在新的机遇到来前做好准备,才能在适当时机最大程度地激发城市能量。这也是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在设定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指数算法时所坚持的价值观。

  城市更新与治理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无论是自下而上,还是从上到下,一座城市的管理者都值得像一家公司的经营者一样去思考市场中的供需关系,理解城市人真正想要怎样的多元空间与生活方式,理解人们为什么宁愿抛弃自己的故乡而来到一座城市,理解人们心中想要寻找的理想城市是什么样的。

  基于此,我们才有可能将所有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都装进城市这个复杂而有趣的有机体之中,并在未来居住在一座真正的“理想城市”。

  记者 许海燕

  2018年中国城市分级名单

  一线城市(4个)

  上海市

  北京市

  深圳市

  广州市

  新一线城市(15个)

  成都市

  杭州市

  重庆市

  武汉市

  苏州市

  西安市

  天津市

  南京市

  郑州市

  长沙市

  沈阳市

  青岛市

  宁波市

  东莞市

  无锡市

  二线城市(30个)

  昆明市

  大连市

  厦门市

  合肥市

  佛山市

  福州市

  哈尔滨市

  济南市

  温州市

  长春市

  石家庄市

  常州市

  泉州市

  南宁市

  贵阳市

  南昌市

  南通市

  金华市

  徐州市

  太原市

  嘉兴市

  烟台市

  惠州市

  保定市

  台州市

  中山市

  绍兴市

  乌鲁木齐市

  潍坊市

  兰州市

  三线城市(70个)

  珠海市

  镇江市

  海口市

  扬州市

  临沂市

  洛阳市

  唐山市

  呼和浩特市

  盐城市

  汕头市

  廊坊市

  泰州市

  济宁市

  湖州市

  江门市

  银川市

  淄博市

  邯郸市

  芜湖市

  漳州市

  绵阳市

  桂林市

  三亚市

  遵义市

  咸阳市

  上饶市

  莆田市

  宜昌市

  赣州市

  淮安市

  揭阳市

  沧州市

  商丘市

  连云港市

  柳州市

  岳阳市

  信阳市

  株洲市

  衡阳市

  襄阳市

  南阳市

  威海市

  湛江市

  包头市

  鞍山市

  九江市

  大庆市

  许昌市

  新乡市

  宁德市

  西宁市

  宿迁市

  菏泽市

  蚌埠市

  邢台市

  铜陵市

  阜阳市

  荆州市

  驻马店市

  湘潭市

  滁州市

  肇庆市

  德阳市

  曲靖市

  秦皇岛市

  潮州市

  吉林市

  常德市

  宜春市

  黄冈市

标签:交汇点;海燕;排行榜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