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号由5位升6位 江苏全面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2018-04-26 15: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明慧 于英杰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4月26日,常州、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7市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至此,全省13个省辖市均已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6年12月公安部组织在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开展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试点工作。2017年12月底,我省徐州、苏州、南通、盐城作为公安部第二批推广应用城市统一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截至3月底,全省已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3.05万副,其中纯电动车2.78万副,其他燃料电池及混合动力汽车2700余副。

  新号牌式样体现“绿色、环保、科技”寓意,以绿色为主色调,增加了专用标识,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既可实现区分管理、便于识别,又能彰显新能源特色、技术创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

  为规范号牌发放,保证公平公正、阳光透明,全省已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面应用统一的号牌选号系统,实现号牌发放的“三个统一”。

  统一号牌号码发放,号码资源全部通过计算机系统公开向社会发放,号牌发放方式全国统一。

  统一号池维护管理,设立统一的号码号池,号池号码全部由计算机随机投放、自动增补。

  统一号码资源监管,号牌号码资源由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统一备案监管,健全监管制度机制。

  同时,全省推广应用了公安部统一的号牌生产管理系统,推行号牌制作全过程留痕监管,所有号牌签注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实现号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处和打击假牌假证信息化、精准化能力。

  为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全省各地车管部门均实现了网上选号、“50选1”等选号服务新举措。新号牌启用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将全部核发新号牌。群众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为避免集中换牌导致的拥挤排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开通“网上预约换牌服务”,提供网上预约选号、网上预约换牌时间和地点等服务,群众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预约办理换发号牌。

  为方便群众申领、安装新号牌,各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还增设新能源汽车登记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设置号牌现场制作点,提供号牌免费安装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要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记者 陈明慧 于英杰 通讯员 苏交轩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