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生不息长江水 念念不忘报国情
2018-04-26 0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致公党无锡市梁溪区基层委员会 李红月

  “给我一瓢长江水啊长江水,酒一样的长江水,醉酒的滋味,是乡愁的滋味……”读着余光中的《乡愁四韵》,我想起了父亲。在他曾旅居的马来西亚诗巫市,也有一条大江——伊干江。爷爷曾指着大江对父亲说,在他的祖国,有一条更大、更长的江,那是所有华人的母亲河——长江。于是,那遥远的长江就在父亲的心中激起涟漪。

  父亲常对我说,“五一”是个凝聚力量的日子,更是个开创历史的日子。因为在1948年春末,中共中央正式对外发布“五一口号”,革命圣地发出的电波传遍大江南北,更传到千千万万华侨心中。从那一刻,父亲的心中就激荡着浓浓的爱国情和熊熊的报国志。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海外华侨奔走相告,南洋华侨掀起轰轰烈烈的归国潮,父亲带着全家人的期盼,冲破重重阻挠,于1953年7月10日到达广州。经过短暂的中文补习,他考上苏州高级中学,后又考上扬州大学畜牧兽医系,毕业后来到无锡畜牧兽医站担任技术员。他不忘回国的初衷,扎根基层,部队、养殖场、动物园、村村巷巷,都留下他出诊的足迹。凭借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敬业的工作态度,他得到单位领导和养殖企业的一致认可,并于1983年加入中国致公党,成为中国致公党在无锡的首批党员。此时父亲虽已年过半百,但当初的那份爱国心、报国志并未消褪。在新的舞台上,他更加热诚地开展工作,做调研、写提案,履行民主党派成员的光荣职责。

  父亲是老一辈归国华侨的一个缩影。他们在祖国的土地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见证祖国从落后走向强盛,如今他们受到国家的关怀,享受着改革开放的成果,正在安享晚年。已是耄耋之年的父亲常常给我讲起他对祖国的感情,讲起发布“五一口号”的那段历史,正是在“五一口号”的号召下,海内外炎黄子孙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竭力奋斗。如今他的孩子也成为一名致公党员,在教师的岗位上把辛勤的汗水奉献给祖国的明天,积极参政议政,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尽一份绵薄之力。

  如今,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的“五一口号”,并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就是要我们不忘初心。作为新一代的致公党员,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让奔腾的长江水,永远流淌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

 

标签:长江;父亲;五一;国情;口号;生生不息;念念不忘;祖国;中共中央;心中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