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振兴培育人才资源 睢宁选拔百名乡土“专家”
2018-04-25 07: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4日上午,在睢宁县妇联妇女创业基地,一场家政服务技能创新大赛正在举行。

  在“育婴组”赛场,身穿橘红色围裙、头戴护理帽的28岁选手马珍正对着婴儿模型做“新生儿抚触护理”,不时用温馨亲切的语言与之“交流”,不远处坐着评委和记分员。护理结束,评委现场提问育婴理论知识问题。马珍告诉记者,自己曾参加育婴师考试,有资格证书,参加大赛前已经过层层选拔。

  睢宁县妇联主席朱瑾介绍,此次家政服务技能创新大赛,全县共有500多人报名,经过资格审查后,选出280多人参加23日下午的笔试;根据笔试成绩确定161人参加技能实操比赛。比赛分育婴组、养老护理组和家政组,最终决出20名优胜者作为该县优秀乡土人才。

  根据睢宁县今年初出台的《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选拔实施方案》,整个选拔过程贯穿全年,共举办不同行业、领域的10个分项赛,每个分项赛选出20人,共计选出200人发动社会投票,最终确定“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进行重点培育。

  睢宁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主任庄祥武介绍,分项赛事分别由县农委、农工办、人社局、总工会、商务局、发改委、妇联等部门实施,除家政服务技能创新大赛,还包括传统工艺技能大赛、乡村振兴“五杯”竞赛、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博览会、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众筹扶贫创新赛等。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的选拔和培育,是睢宁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晨说,通过选拔培育,激发乡土人才活力,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更多本土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此次大赛最终选出的百名优秀本土实用人才,将享受资金资助、职业培训、全程协办制度等政策扶持。据睢宁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温喜民介绍,县里除给予每人5000元-2万元奖励外,对入选徐州市“双创之星”的,每人奖励5万元;建成个人工作室的,给予10万元补贴等,支持开展“师带徒”活动。 (晨子 张帅 阿宁 先昭)

标签:睢宁;百名;人才;乡土;大赛;选拔;创新;专家;技能;本土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