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续动力, 迎接明天的赶考—— 华西村创新发展调查(下)
2018-04-25 06: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华西的今天没有什么问题,压力主要来自明天,最大的压力是人,最大的动力也是人。”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说。

  在新的赶考路上,华西抢抓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矢志打造实现“百年企业、百年村庄”的永续动力。

  “伤筋动骨”改革,

  “脱胎换骨”强村

  去年以来,一场围绕用人、制度和股份的改革,在华西村引发不小的动静。

  用人改革,华西村提出,不分村民和外来职工,一律“同工同酬、一视同仁”,能者上、庸者下。改革后,全村中高层管理人员中,49人因个人原因或工作原因辞职,55人竞聘成功,其中一些是原来请长假在家“吃大锅饭”的村干部。

  制度改革,华西村规定,所有子公司不设会计,只有出纳。会计由集团财务公司统管,将事权与财权彻底分割。

  股份改革是“深水区”。华西村多年实行二八分红模式,即分红20%部分以现金形式发给村民、80%入股村集体统一投资。改革后,在保持集体控股的基础上,村民持有集体股权的比例适当缩小,村集体拿出更多股份用于吸引各方人才,外来优秀人才可以通过合伙人制、股权激励等形式分享华西股份。

  这3项改革,一开始便遭到不少反对。村里通过村民大会等渠道听取各方意见,争论前后持续一年左右。华西村党委书记吴协恩横下一条心:“没有伤筋动骨,哪来脱胎换骨?!”一场打破华西几十年利益格局的重大变革,在吴协恩的力排众议下推开。到去年底,华西村可用资金比上一年增长6.99%,交税比上一年增长2.71%。今年1-3月完成可用资金比去年同期增长0.43%,交税比去年同期大增32.62%。

  “改革带来了人员流通市场化,促进了岗位分工精细化,达到了工作效率最大化,成效超出预期。”吴协恩说,改革传递出一个关键信号:华西的事业在人,只有充分调动本村和外来所有“华西人”的积极性,才能建设一个更好的华西。

  众多优秀人才从这场改革中获得丰厚回报,而吴协恩每月依旧只拿3500元基本工资,从2013年起积累的1亿多元奖金全部留给了集体。在华西村提供的一份股份分配表上,记者看到,目前华西集体占股比例达75.37%,村民个人占股24.63%,吴协恩一家占股0.43%。“我不是作秀,是努力向老书记看齐。”吴协恩说,父亲的一言一行如同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

  赋能“华西三代”,

  转型攻城拔寨

  吴协恩常说:“过去的钥匙打不开现在的锁。唯一的出路,在于创新。”

  打开中国电子竞技版图,上海耀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可谓一面创新的旗帜,去年曾创下“中国电竞第一股”的辉煌。它的负责人,就是华西村“85后”孙喜耀。

  2008年,孙喜耀从澳大利亚留学归来,此时华西村正在寻找转型的“窗口”。凭着对互联网的熟悉和兴趣,孙喜耀在村里支持下创立了华茂计算机公司,华西也由此迈出涉足互联网的第一步。不到一年时间,华茂推出的“易博士”电子书就超越了日本索尼类似产品。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孙喜耀喜欢玩游戏,不同的是,他从游戏中嗅到了商机。2012年,孙喜耀跟人合伙成立耀宇文化,从事电子竞技赛事运营业务,迅速成为行业龙头企业。去年上市以来,孙喜耀力促耀宇文化与网易、腾讯等平台深入合作,打造集赛训、赛事运营、直播、版权、大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电竞产业体系。

  “年轻人不能总是八九点钟的太阳,要让他们如日中天!”在吴协恩的主导下,最近5年,华西村连续选派了179名35岁以下的年轻人去贵州穿洞村,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此外,华西还派村里年轻人到日本学种大米、到美国西点军校接受培训,邀请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院所和高校专家到华西给村民职工讲课。在村里“不计投入”的支持下,一大批像孙喜耀这样的“华西三代”冲上创新发展一线,为华西布局新兴产业“攻城拔寨”。

  “与华西老一辈相比,我们拥有更好的教育背景、更开阔的视野,与此同时,对党忠诚、艰苦奋斗、敢闯敢拼的华西精神从来没有丢。”孙喜耀告诉记者,耀宇文化在国内游戏业率先成立“网红党支部”,签约网络知名主播,在直播中开展符合年轻人特点的党建活动。迄今为止,已有超过500万网民通过这种方式接受了党建教育。

  服务华西村,

  就是华西人

  今年3月底,华西股份全资子公司一村资本联合其它收购方,完成了对意大利最大的肿瘤药研究机构NMS集团90%股权的收购,由此掌握了全球抗肿瘤药物研发和制药的原始创新资源库。这也标志着,华西金融正式迈开了向大健康产业进军的步伐。

  在华西不断扩展的产业版图上,金融投资是华西用力最猛、寄望最大的板块之一,但苦于专业人才缺乏,发展遇到了瓶颈。2015年,汤维清作为高端人才被引进,负责领导华西股份转型。在那之前,汤维清已在金融圈摸爬滚打20多年,曾在中信基金、招商证券等金融机构任职,之所以从大都市来到华西村,就因吴协恩一句话:“你放心来,放手干!”

  走进华西的汤维清,被充分赋予信任。“我当时提出,金融板块的员工薪酬要独立核算,根据风险和收益考核分配。这对华西来说是很大的改变,也引起了一些议论,但吴协恩书记爽快地答应了。”汤维清告诉记者。

  得到信任和支持,汤维清放开手脚对华西股份进行“改造”。他组建一村资本,以并购+创投的模式先后投资了全球领先的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供应商澜起科技、“中国芯”新成员纵慧光电、推出革命性视觉识别AI芯片的GTI等具有突破性技术或商业模式的公司,以及宁德时代、英雄互娱两家“独角兽”企业。在汤维清带领下,华西金融业务不到3年就实现资产管理规模近100亿元,被业内外惊叹为“让华西村骑上了独角兽”。

  “过去‘来了华西村,就是华西人’,现在‘服务华西村,就是华西人’。对于想干事的人,华西是一方舞台。”汤维清说,这些年来华西每开拓一个新领域,几乎都从人才引进开始。对于优秀人才,华西舍得给平台、给待遇、给股份。如今,华西的企业高管中39%是外来的,中层干部中59%是外来的,员工队伍中超过92%是外来的。这些“新华西人”,拓宽了华西在金融投资、旅游服务、仓储物流、远洋海工及矿产资源等一大批新兴产业的发展空间,成为华西建设“百年村庄、百年企业”的中流砥柱。

  本报记者 浦敏琦 马 薇

标签:华西;永续;华西村;吴协恩;改革;孙喜耀;股份;人才;汤维清;动力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