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视察过的乡村要建“特色田园”了!江苏再添25个特色田园试点乡村
2018-04-19 22: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汪晓霞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时隔半年之后,江苏公布第二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名单。这份于今日上午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官方网站露面的名单,共列出了来自南京、徐州、常州等10个设区市25个乡村的名字。

  去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系统谋划启动实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并确立首批45个试点村庄,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人们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重塑乡村活力、魅力与吸引力。

  这与去年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内涵高度契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在江苏的率先实践、探索和有效抓手。

  据权威人士介绍,原本江苏定于去年11月公布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2017年共100个村庄展开试点,但后来考量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急不得、赶不得,还需根据第一批试点情况好好总结经验并弥补不足,所以直至半年后,才确立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

  通过对首批试点村庄进行持续的督查指导,当前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也梳理出来,比如各部门资源整合、组织模式、设计师负责制、产业研究以及空间特色塑造等,都还需优化,试点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有待进一步提高。

  而参加第二批特色田园试点的申报村庄,基本都主动选择到首批试点村庄走访“取经”,由此形成更具竞争力的试点方案。

  3月19日,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第二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方案评审会,通过现场答辩,经专家组逐一评审,并经省联席会议审议,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社区东龙等25个村庄的试点方案获得认可,进入第二批试点村庄阵列。

  南京淳化街道东龙村位于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内,林果种植是村里的特色资源,由此也促进了村集体收入和村民分红的增长。担任村庄规划设计的华晨博远设计院设计师耿伟说,在规划设计中,他们注重进一步彰显农业产业特色,拓展农业功能。

  “林果种植面临同质化竞争,所以,从去年开始村集体布局并形成以中草药种植为主的‘百草园’,同时发展弥猴桃产业。”耿伟说,新的产业定位更能适应市场需求,效益也更高。继而再发展与之适应的农产品加工物流和农业电商。结合村里的一条商业街,拟规划整合线上企业和线下销售的平台,村集体的老厂房也将改造为农村电商物流加工园。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职业农民培育便纳入了这个村今年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他们计划在2018年至少培育50名职业农民,通过特色产业打造增加村民就业上百人次。目前已经有村民在“百草园”内工作,社会效果初步显现。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要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李巷村就确立了相关思路——李巷曾是全面抗战时期苏南抗战的重要指挥中心,有苏南“小延安”之称。

  据溧水区副区长张为真介绍,村里围绕“看一场老电影,听老村民讲一场故事、吃一顿农家饭”来发展红色旅游,凡是愿意参与民俗展示和开办农家乐的村民,经村集体登记后进行培训,农家乐的场地统一进行设计,帮助村民改造完成,由此村民收入有显著提升。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梅耀林在肯定李巷做法的同时也建议说,增进乡村未来活力既离不开乡土民俗、民宿、农家乐等,但除了发展旅游之外,如何提升村庄自身的综合发展更重要,这也是从现实样本中汲取的经验。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杨志疆表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取得实效,离不开反复调研,而他们在为溧阳南山后村进行规划设计时,就充分听取村民诉求,对产业定位做出细致研究,确立养蜂为主导产业,并发展茶、蟹等农产品,把村里闲置的农舍、砖瓦厂等规划改造为茶、蟹农贸集散之地,既合理利用了存量空间,又有利于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这个村庄历史上就是风水宝地,有‘长寿之乡’之称,汽车可以直接开进村庄,发展旅游有优势。根据村民意愿,还规划设计出南山书院、村民活动中心及民宿等项目。”杨志疆说。

  同样地,苏北平原村落——沛县张寨镇陈油坊村的特色田园规划设计方案,也在广泛吸纳村民意见和智慧基础上易了稿。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林祖锐坦言,他们向村民发放问卷,发现村民对产业定位不太满意,同时也反对大拆大建。

  所以最后确定的方案中,村庄改造变成了尊重原有风貌和脉络的“微整形”,并最终确定发展葡萄产业,从种植向酿酒等二产延伸,并设立榨油作坊,弘扬村庄榨油古文化。村里也不搞大面积绿化带,主要通过菜园优化生态。

  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自然村,此次也成为第二批特色田园建设试点村庄。去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马庄村视察并指出,我们的文化振兴、乡村振兴、群众文化普及和精神文明建设,在这里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今年1月26日,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认真推广总结“马庄经验”,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开创江苏的新乡土时代。

  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总建筑师张应鹏说,利用潘安湖良好的生态环境,马庄村将着力打造集非遗旅游、民俗体验、文化体验、婚庆艺术等为一体的文旅体验地,以及集文创基地、文创工作室等为一体的文化创新平台,成为休闲度假、生态养生、田园游乐等相融合的生态型休闲旅游村。

  同时,响应“一村一品”号召,发展田园乡村旅游和民俗文化,并改革创新,利用闲置土地资源发展产业,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投融资保障机制。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在省城镇与乡村规划设计院设计师黄丽君眼里,马庄环境优美、集体团结、民风纯朴,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农民乐团、中药文化、两汉文化都是支撑乡风文明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马庄的乡村振兴也主要明确三项任务,即: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以党建为基石,梳理文化要素和重点,把文化融入产业发展中,探索苏北资源枯竭地区的乡村发展模式,体现从农耕时代到工业时代到生态时代再到文化时代的乡村发展之路”。

  省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韩冬青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下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定要注重服务业发展与村民就业机会,当前乡村旅游正兴,而从欧洲和日本的乡村复兴经验看,发展乡村旅游最好不要游客和村民 “两层皮”,“不能是游客看到的风景没有村民,而真正遇到村民的时候又没有风景了。所有资源既面向游客,又面向本地村民,这样的一体化思路值得借鉴”。

  [链接]:

  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名单

  一、南京市

  江宁区:淳化街道青龙社区东龙

  高淳区:东坝镇游子山村大仁凹

  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

  二、徐州市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马庄

  邳州市:铁富镇姚庄村姚庄、港上镇北西村北西

  沛 县:张寨镇陈油坊村陈油坊

  三、常州市

  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龙王庙

  溧阳市:上黄镇浒西村南山后

  四、苏州市

  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东林渡、东山镇杨湾村西巷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蒋巷

  五、连云港市

  赣榆区:班庄镇前集村前集

  灌云县:伊山镇川星村周庄、杨集镇小乔圩村刘庄

  六、淮安市

  盱眙县:旧铺镇茶场一队四组

  七、盐城市

  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甘港中心村,新街镇方东村1、2、3、5、7组

  八、镇江市

  句容市:茅山风景区管委会李塔村陈庄、天王镇唐陵村东三棚

  九、泰州市

  姜堰区:溱潼镇湖南村湖南、沈高镇河横村河横

  兴化市:大垛镇管阮村管阮、新垛镇施家桥施家

  十、宿迁市

  泗阳县:卢集镇薛嘴村薛嘴

  记者 汪晓霞

标签:乡村;特色;田园;试点;村庄;村民;发展;建设;产业;文化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