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难求?北上宁杭等一二线城市频现“最宽松”落户新政!
2018-04-16 15: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国城市在“抢人”。

  如今几乎每座城市都在吆喝着“城美、钱多、速来”,而与工作补助、购房补贴一同成为“抢人标配”的,还有一纸户口。

  近日,北京发布了积分落户新政,试图以新的赋分导向调整人口结构。而除了积分落户,北上广深、宁杭渝汉等一二线城市为引才更频频降低落户门槛。

  你是这场“抢人大战”中的落户受益者吗?你更愿意成为哪里人?

  北上广深:严控人口也“精准抢人”

  在中国,北京几乎是最难获得户口的城市。据统计,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数从2003年的300万攀升822.6万,但平均每年仅有18万左右外地户籍人口能挤过千军万马,得到北京户籍。

  然而,在这个春天,北京坐不住了。3月末,《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发布,优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甚至被称为北京“近十年最宽松的落户政策”!

  能享受到北京这波落户红利的主要是金融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人才。3年累计获得7000万元融资的创新创业团队可申请落户;明确规定天使投资基金管理人、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等金融机构高管有机会直接落户。

  从经纬创投、IDG资本到百度、京东...这些年,北京几乎聚集了数量最多的顶尖创业公司,浩浩荡荡数十万人,这一新规有望让他们落地生根。

  科技创新人才也是这次北京抢夺的重磅角色,“千人”“万人”“海聚”“高创”等国家和北京市重要科技奖项获奖人将直接引进,不仅个人直接引进,团队核心成员也可推荐申请,最快5个工作日拿到户口。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人才范畴内,有一条以“工资”衡量,据规定,在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总部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中承担重要工作,近三年每年应税收入超过上一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定倍数的人,符合人才引进计划。这意味着,对于高薪的码农来说,只要月薪过7万,就可落户北京。从整体上看,这条靠工资就能达到的标准,似乎是最简单的落户方法了。

  同为一线城市,落户上海的难度可与北京媲美。不过,誓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上海,在“人才大战”中,同样雄心勃勃。

  3月26日,上海将落户的橄榄枝抛向了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量子科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和大数据等13个领域的高峰人才。

  引领珠三角辉煌上百年的广州,在招才揽贤方面频放大招。今年1月,广州提出适当放宽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和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产业急需人才等。4月10日,广州又发布了向青年人才、高学历群体倾斜的积分落户新政。其中,本科以上学历的积分加分为50分,专科35分,高中的积分加分仅有20分。

  在一线城市中,当属深圳最年轻、最具爆发潜力。在这座移民城市中,多数人开始都处于漂泊状态,户籍属于稀缺资源。不过相较于北上广,深圳入户门槛较大。2017年,深圳降低积分入户门槛,对学历无要求。得益于不断放宽的落户政策,2017年,深圳市在册户籍人口达到449.86万人,全年增长45.07万人。

  南京、武汉、成都等二线城市:频拉低“落户底线”

  房价高、房租贵、交通堵、落户难,是一线城市的通病。

  当顶尖名校毕业生倾其一生也买不起学区房,很多人意识到,自己不属于北上广。在这节骨眼上,南京、杭州、成都、武汉等二线城市降低落户门槛的风头“一城盖过一城”。

  率先出手是“九省通衢、千湖之城”武汉。早在2017年,武汉就开出第一副“猛药”:零门槛落户(40岁以下大专、本科全要,硕博不限年龄都收)。一年落户大学生暴增30万,武汉成大学生最青睐二线城市。

  今年3月,南京“宁聚计划”震惊全国,研究生以上学历,或者40周岁以下的本科生可直接落户。据统计,不到半月,就有近万人提出落户申请。

  中央民族大学的应届硕士毕业生王义,辗转于北京、浙江、江苏,最后选择在南京工作,他说,南京的“宁聚计划”让自己下定决心,“城市不仅要能寄托梦想,还要让人有归属感,北京的户口指标太少,多针对高精尖人才,与我们关系不大,南京的顺利落户更让我有家的感觉。”

  尽管有着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加持,但杭州在抢人方面毫不松懈,据规定,4月15日起,电气自动化技术、光通信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放射治疗技术等76个紧缺专业人才可直接落户杭州。

  二线城市不断放低姿态,“落户”底线不断被超越。在成都,45周岁以下拥有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无锡向高校毕业生放开户籍准入,租赁住宅满五年社保可落户;在苏州,本科以上的应届毕业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

  西安入户门槛则更低,3月22日,西安公安局突然宣布: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身份证就能在西安落户。落户的要求学历起点低(中专学历即可落户),年龄限制低(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附加条件少,被称为“史上最宽松落户政策”。

  “直接落户”,哪些人最受益?

  既是引才的筹码,又能改善人口结构。热点城市频降落户门槛,获利的是哪些人?

  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从导向指标上看,普遍偏向高学历、高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年轻群体。

  学历已成城市吸纳人才的必备要素,在北京的积分新政中,具有研究生学历且取得博士学位最高可积37分;上海、广州、深圳三地均将教育背景指标设为加分重点,根据学历不同赋予50-110分左右的加分。而南京、武汉、成都等城市则直接以学历来界定落户资格。

  人才带动产业,落户新政还体现城市亟需人才的领域。譬如,北京人才引进主要针对金融人才和科技精英。上海落户聚焦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13个领域。杭州发布了电气自动化技术、光通信技术、动漫制作技术、放射治疗技术等76个紧缺专业,紧缺人才可直接落户。

  “城市政策层面的共性利好,已不足以吸引到高层次人才了。”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笪教授指出,吸引这个层次的人才,更要靠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他还表示,中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各个城市的治理会遇到很多特殊的问题,需要专业人才的技能支持。不过,各个城市的资源配置和所面临的问题不一样,所以要根据自身特点制定人才战略,注重差异化,不能盲目跟风随大流。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娴 实习生 王刚

  制图:朱丹清

标签:落户;严控;精准抢人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