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竞争力新观察③:“一带一路”能否成为苏北发展强风口
2018-04-13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林元沁  
1
听新闻

  3月22日,江苏召开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大会。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没有解放思想和改革创新,就没有江苏发展的良好局面。他还特别点到,苏北要有效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实现区域竞争力的新跃升。

  苏北的崛起,不仅仅是苏北自己的事,也是全省的事,是关系“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大事要事。

  苏北五市该如何在国家大战略中提高站位、抢抓机遇,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备受期待。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因地处“一带一路”枢纽位置,“一带一路”交汇点的建设既为苏北五市提供了契机和挑战,也让外界对苏北的发展多了一个凝视的窗口。

  今年省两会后,娄勤俭首次调研便去往“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位于苏北的连云港。调研中,他强调连云港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支点作用,主动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大局,在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担起重任。

  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如果把新亚欧大陆桥看作“一带一路”的主轴,徐州则无疑是这条主轴上最重要的节点城市之一。如今,徐州已不仅只是江苏省“振兴苏北”的龙头,更肩负起国家战略的重任。“徐州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不仅仅是江苏的一个市,要把它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的重要支撑点来进行规划,来进行考虑。”娄勤俭对徐州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亦寄予期望。

  借助“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机遇,苏北及省内沿海地区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韩国产业转移集聚和服务示范区;从连云港通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国际过境铁路全面通车;省“十三五”规划纲将淮安、泰州、宿迁融入沿海开发战略中,并出台了江苏省“十三五”沿海发展规划,为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先行基地提供政策保障。

  在火热发展的同时,也要正视不足和挑战。从江苏省内来看,苏南、苏中和苏北仍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不均衡,而这种区域上的不均衡发展也对江苏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了一定制约。

  有专家指出,江苏应制定区域协调发展的远景规划,加大对苏中、苏北地区的政策支持,推动、引导苏南的人、财、物、技向苏中苏北转移,拓展省内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引进的资金和项目也要有意识地向苏中苏北地区引导落户,促进各区域均衡发展,以便更好地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服务。

  另一个不足,则来自于省内优质港口的缺乏。江苏虽拥有丰富的水资源,有着漫长的江岸和海岸,但沿海岸线上的港口发展却差强人意,这必然会成为江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块短板。此外,港口与城市本身的发展互动也仍存在不少有待上升的空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直言,虽然是一个港口城市,但制约连云港发展的因素实在是太多了。比如交通因素,连云港的大交通格局没有形成,即使有港口,港口变不成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形成大的交通格局,大海就变成了一种屏障。没有双向开放海陆互通的时候,连云港就变成一个市场的末端。

  解放思想,未来可期

  据参加江苏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的有关人士透露,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提及苏北参与“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时,特别指出要解放思想,做好支撑。

  为什么要解放思想?要如何解放思想?

  “苏北处于‘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核心区,理应在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有更大作为。”江苏一带一路研究院连云港分院副院长徐习军向“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坦言,一些发展数据表明,徐淮盐连宿各市之间融合度并不高,每个城市对兄弟市的发展贡献度较低,解放思想势在必行。

  徐习军指出,要解放思想,首先要树立大苏北观念。长期以来,苏北的发展存在同质化、小而全倾向,各市应该更大力度实施差异化、协同化发展,力争将苏北打造成江苏后发先至的标杆。

  “在支撑‘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中,还应有整体思维,再在整体合作中做好分工,提升各城市为‘交汇点’建设的贡献度。”徐习军认为,地区发展滞后的很大原因在于保守、惰性和懈怠,即使是在实施好的创新发展方案时,一些地方干部和员工也常常畏首畏尾,怕承担风险,因此应建立容错机制,鼓励“大胆地试、大胆地创”。

  另一方面,GDP“综合征”的影响仍然存在。GDP往往牵制着城市的发展理念,影响经济发展水平和质量,表现在招商引资中贪大求快。但是从发展要素看,有很多是不可持续的。因此,在产业发展上,苏北各地应从单纯招商引资向综合提升发展要素转变。

  综合提升发展要素发展,首先要解决“招商引智”问题。“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这一点苏北一些城市已经迈开了步伐,比如徐州在去年引进了多个硅谷项目,推动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与徐州链接、向徐州延伸。

  徐习军建议,苏北各市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要注意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共同规划引进科技型企业、大学、科研机构进驻苏北,为本地区的产业提供智力支撑。

  其次要注意“招商引福”,给地区人民带来福祉的产业、企业要积极引进。它们可能对GDP贡献不一定很大,但对区域“幸福指数”提升会有不小的贡献。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苏北兄弟城市势必要抱团合作,从单打独斗向整合优势、板块提升转变。

  对此,业内人士向“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表示了期待,连盐、盐通、连淮扬镇等铁路即将陆续开通,苏北铁路网必将进一步加强苏北各市之间以及各市与外界的联系,苏北的融合发展未来可期。

  徐习军认为,苏北各市有着自身特色资源和产业,以合作谋发展,理应有所为。比如连云港的港航物流、医药产业已走向全国行业前列,徐州的制造、物流板块等有较强优势,淮盐宿三市也都有着各自的突出产业。

  “盐城的港口建设与发展,完全可以借助连云港港国家枢纽的优势和成熟的港口运行经验合作发展,打造苏北港口大品牌。徐州与连云港的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方面合作得比较好,但是在中亚、中欧班列等方面仍有相互协调、深度合作的空间。”徐习军坦言,苏北坐拥黄海,但海洋经济却成了全国沿海地区的洼地。海洋经济发展空间很大,苏北五市可以携手合作,做好海洋发展这篇大文章。

  此外,他还建议加强徐州、淮安、宿迁三市与沿海港口的联系,通过沿海贸易来促进经济增长。加强产城互动,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带动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经济水平,并逐步实现产城融合发展。

  撰稿 林元沁

标签:苏北;交汇点;解放思想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