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88:群众身边“不打烊”的举报平台 两个多月受理问题642件
2018-04-13 0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顾 敏  
1
听新闻

  “是12388举报电话吗?我要举报!”2月2日凌晨5时53分,省纪委省监委12388检举举报电话接线员王璇接到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的举报电话,反映某直属驻宁金融机构一名科级干部与其丈夫涉嫌外逃问题。省纪委省监委迅速启动应急机制,相关单位立即调查核实,成功制止被反映人出境,近期还将对其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这条举报线索的及时受理,离不开省纪委省监委信访举报工作的“大动作”——建设覆盖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这既是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的必然需要,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工作任务的有效举措。”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蒋卓庆表示,“我们把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作为全省各级监委建立后重要履职手段,优化系统设计,重点提升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络功能,探索打造更加方便快捷的全省集中统一的检举举报新平台。”

  新建立的举报电话平台24小时人工在线,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级办理、内部闭环管理、快速应急处置、综合分析研判的功能,极大方便了群众,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自家经营的宾馆被沛县龙固镇派出所协警“莫名其妙”地收取4000元赞助费,曹某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拨打省纪委省监委12388检举举报电话。仅过了一个多月,曹某就收到办理结果反馈——这名协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谁说举报没用?打12388试试!”曹某说,一次及时有效的办理,让他对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的认识。

  12388检举举报电话新平台自今年1月18日运行以来,由110人组建的专业接听团队全天候24小时人工接受群众举报,已成为群众身边“不打烊”的检举举报平台。

  “您好,这里是省纪委省监委12388举报电话,我是**号工作人员,请问您反映什么问题?”走进12388检举举报电话接听专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接线员一边接听电话,一边及时在系统中录入相关信息。

  “过去接线员少,且每天工作时间只有8小时,举报电话打不通的情况很常见。”省纪委省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新平台上线带来的最直接变化是接通率明显提升,开通运行两个多月,省举报电话平台接听来电4383件,接通率由去年同期的15%大幅升至85%;全省共接听19541件,总体接通率71.8%,“基本保障群众能够打通12388举报电话”。群众举报渠道更加顺畅,电话举报的有效性也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受理登记检举控告类问题642件,由月均154件上升至439件,增幅达185%。

  点点鼠标就能举报,这种升级版的信息网络举报方式,既免去群众的舟车劳顿,又节省人力物力。但在过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设立的124个举报网站或举报邮箱“各自为政”,填写内容、格式要求各不相同,网络举报优势并未得到充分发挥。

  此次检举举报平台的整合构建中,网络举报平台也是一大重点。今年1月,全省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平台开通运行。举报人只需搜索“江苏12388”登录平台,点击全省118家纪检监察机关对应的名称进入举报页面,填写统一格式的信息表提交平台即可。平台在提交举报后会产生唯一的查询码,供举报人随时登录平台查询办理情况。截至3月26日,全省纪检监察网络举报平台共接收网络举报8863件次,其中有效举报3132件次,同比上升181.9%。

  在畅通检举举报渠道的同时,关键要做好“下半篇文章”。在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过程中,江苏巩固拓展在全国率先实行的信访举报闭环管理做法,建立受理全覆盖、办理全留痕、结果全反馈的工作机制,使信访举报工作基础成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的重要保障。

  在省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李成光正将一起涉及某机关20余人违规参与宴请问题举报信息录入纪检监察信访信息管理系统。每天他们都要将信访举报摘要后统一录入系统,再按照来源、权限等内容自动分转,做到所有流程100%留痕。同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线索具体的问题,特别是扶贫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等,加大交办督办力度。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承办单位不仅要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还需将办理信息同时告知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部门。

  信访举报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服务监督执纪问责的“情报部”。如何把准信访 “晴雨表”,切准社情民意的“脉搏”?围绕地区、部门、领域、行业、关键少数和群众身边等维度要素,省纪委省监委分别设定关键词及分析模型,加强对涉腐涉纪信息的实时监测、统计分析、关系挖掘,梳理分析信访举报“大数据”资源,为精准研判政治生态预警监测提供数据支撑。

  记者 顾 敏

标签:举报电话;举报;纪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