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救困,多方共扮“千手观音”
2018-04-06 06:3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解决好群众烦心事,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定贫困人口的急难需求,才能让大家都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使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我省各地链接多种资源,拓宽救助端口,提高救助标准,共同托起特定贫困群众的幸福梦。

  救助前移,民生重疾险“来帮忙”

  苏州市吴中区一位王姓老人最近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紧急入院治疗。因家庭困难,吴中民政部门启用“民生重疾险”,先行赔付5000元,让老人顺利入院。住院期间,老人每天还拿到100元的住院补助,安心治疗。

  “这笔保障经费可用来缓解家人在陪护期间的家庭收入减少情况,全年可累计达90天。”吴中区民政局局长龚艳说,舍不得看病,因困弃医,是很多贫困重病患者的心态,有了重疾险,就能解决“支出型贫困”家庭的后顾之忧。

  今后,吴中的民生重疾险将在低保边缘救助的15种大病基础上,再扩充10种发病率高、医疗费用大的病种。吴中64万户籍人口均由政府购置重疾险,18周岁以上可根据医院开具的证明领取5000元补助,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补助标准为10万元。事前救助,极大地缓解突发大重病家庭的前期医疗费用压力,弥补当前救助政策事前救助缺位的问题。

  去年,全省有801.27万人次接受医疗救助,享受救助金22.93亿元。省民政厅救助处处长赵晓东透露,他们正与省保监局合作,联合多家保险公司制定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保险介入方案,利用保险的大数法则、乘数效应,探索“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的救助路径。苏州、盐城等地已先行探索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险试点。 此外,按民政部等六部门要求,近期我省正研究大病保险向困难群众倾斜性支付政策,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 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

  “老小病弱”,织牢“网底”不漏一人

  对射阳县千秋镇三乡河村的董家三姐弟来说,他们既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不幸的是,双亲相继离世,与重残的爷爷和病弱的奶奶相依为命;幸运的是,他们被纳入政府托底救助盘子,不仅在校的学习、生活费用全免,每月还可领取3900元孤儿基本生活费,直到大学毕业。射阳入户调查发现,全县有困境儿童和困境在校大学生2822人,县里将其全部纳入保障,去年发放保障金1391万元。

  冬天漏风、雨天漏雨,射阳县新坍镇贺仁村村民孙洪飞的最大心愿,就是拆掉住了40多年的老房,盖一座宽敞明亮的新房。但他身患残疾,基本没有收入来源,有生之年住新房成了一个梦。就在今年新年前,孙洪飞的安居梦实现了——县里的“康居工程”让他不花一分钱就住进新居。和他一起搬新家的,还有650户托底户。射阳实施“康居工程”,对农村无力自建房屋的低保户和贫困残疾户实行住房托底救助,资金由县财政承担90%,乡镇承担10%。

  “什么人最需要兜底帮扶?‘老、小、病、弱’是保障网中最不能漏掉的群体。”射阳县民政局局长戴元辅告诉记者,该县全面推行“四个托底”,实现老有颐养、幼有优教、病有良医、弱有所助,织牢民生保障“网底”。

  数据显示,仅去年,全省就向60万困难残疾人和40万重度残疾人发放生活和护理补贴6.6亿元;55万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人享受养老服务补贴和护理补贴4.11亿元。今年,我省还将推行重度残疾人“单人保”,缓解34万户“依老养残”家庭的经济压力。

  靶向救助,引入社会资源“活水”

  庞大的救助资金背后,离不开靶向救助网络。但要精准帮扶困难群体,仅靠政府远远不够。

  心行阳光服务中心是吴中购买服务实施精准帮困的社会组织之一。去年5月起,该组织介入金庭镇帮困行动,按民政部门提供名单,上门调研需求,最终筛选出18户最困难的帮扶对象,建立档案、制定计划:肢体残疾家庭,绘制康复图谱;劳动力缺失家庭,提供助农采摘、销售;高龄独居老人,按时按点上门探望,部分家庭社工、专家每月甚至要走访6次。

  社会力量参与,让服务真正“下沉”,让方式真正灵活。每年10月是金庭镇橘子丰收采摘的季节,劳动力缺失,使采摘和销售成了大难题。去年采摘季,当地11家爱心组织齐动手,打通销售渠道。

  今年除夕,苏州低保边缘户诸一新一家三口发生车祸,社会组织连夜帮助这个家庭发起网络募捐,几天就筹款164064元,让一家人转危为安。

  吴中东山镇有失能半失能老人200多人,但镇上医疗资源有限,农村老人康复护理需求得不到解决。苏州信托有限公司推出“信托居家康”项目,企业每年提供50万元公益资助金,政府提供服务对象名单,专业涉老企业上门,为200多名老人提供医疗护理、康复保健、健康评估等“一对一”精准服务。

  这样接地气、救急难的帮扶在吴中还有很多。“政府+企业+专业组织”构筑大社会救助格局,将是今后一个重要趋势。要想精准救助,必须建立靶向发现救助机制,善于链接资源,做好“千手观音”,才能满足不同人群多元化的救助需求。

  本报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