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警惕“本领不恐慌”
2018-04-04 0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庆传  
1
听新闻

  新华时论

  中国江苏网讯 在日前举行的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第九次会议上,一位省领导指出,现在要注意的不是“本领恐慌”,而是“本领不恐慌”,明明本领不足却满不在乎,不恐不慌。这一提醒催人深思,所揭示问题在当下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针对性。

  毛泽东同志在1939年5月20日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

  “本领恐慌”,指的是因为自身知识老化、本领缺乏、能力不足而感到惶恐不安,因为感到恐慌所以抓紧采取措施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以适应新的形势和工作。然而,有的干部明明存在能力不足、本领不强的问题,却丝毫不感到恐慌。比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可有的干部并不重视,或者浮皮潦草走个过场,或者做些表面文章,或者雷声大雨点小虎头蛇尾;再如,有的干部撰写年终小结或参加民主生活会需要进行自我批评时,往往提到“学习不足”“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这样写倒并不说明他们真觉得学习有多重要,而是在他们看来,“学习不足”似乎是一个无伤大雅的毛病,不会被上纲上线,也不容易被问责。

  之所以出现“本领不恐慌”的现象,有的是因为干部对自身缺乏认知,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看不到自身不足;有的是因为麻痹大意,尽管看到了不足但并不感到恐慌……说到底,还是由于对自己没有要求、对事业不负责任、对单位和组织缺乏珍惜与敬畏之心,因而浑浑噩噩,得过且过。

  知之深方能行之切。对一名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学与不学,是关乎能否胜任岗位、履行本职、服务百姓的大问题,不学无术影响的不只是其个人与家庭,还有单位、组织以及他所服务的广大群众。身为干部,不仅要“在其位而谋其政”,更要“在其位而谋其学”。如果本领不足却不感到恐慌,一方面要对其强化思想教育,解决对学习重视不够、认识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好对干部学习的组织、督促、检查和评估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完善干部考核任用、进退流转的机制,让不思进取和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混不下去,让“本领不恐慌”的干部有丢职之虞。只有发自内心重视学习并真切感到“本领恐慌”,才能采取措施加以克服。

  当今时代,知识快速更新。有人说,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才能跟上时代。这几年,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新知识新科技新理念层出不穷,稍有松懈就可能“OUT”。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江苏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阶段,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如果不思进取,因循守旧,刻舟求剑,仍习惯于用旧思路来应对新问题,就可能出现“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情况,做出一些事倍功半、好心办坏事甚至南辕北辙、事与愿违的事情来。身为领导干部,理应避免“本领不恐慌”,强化学习的自觉性,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

标签:本领;恐慌;干部;学习;不足;感到;问题;时代;学习型;工作
责任编辑:孟涛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