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举行
2018-03-23 18: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3月23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市恩来干部学院举行。陈俨 摄

  中国江苏网讯 3月23日,为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淮安市委共同主办的“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研讨会在淮安市恩来干部学院举行。会议由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编研部主任王均伟主持,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郑昭红,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会长闫建琪,周尔均、邓在军等周恩来同志亲属代表,相关部门代表及论文作者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俨 摄

  王燕文指出,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了卓越功勋、展现了崇高风范。周恩来同志虽然离开我们40多年了,但江苏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他“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美好家园”的谆谆嘱托,在他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感召和激励下奋斗前行,不断谱写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的新篇章。

  王燕文强调,周恩来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传承弘扬周恩来精神,要立足新的时代方位,深化周恩来精神研究阐释;要讲好周恩来的故事,深化周恩来精神学习宣传;要着眼培养时代新人,深化周恩来精神教育实践。江苏作为周恩来同志的家乡,要进一步推进、兴起学习周恩来、研究周恩来、宣传周恩来的新热潮,让周恩来这个光荣不朽的名字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让周恩来的精神风范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淮安人民为家乡走出周恩来同志这位伟人而感到无尚光荣和自豪,他的崇高精神更是留给我们的最宝贵财富。”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在会议致辞中说道,周总理辞世40多年来,淮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弘扬周恩来精神这一主题始终没有换,践行周恩来精神这一传统始终没有变,传承周恩来精神这一责任始终没有忘。弘扬周恩来崇高精神、践行周恩来优秀品质,就要准确把握“六个杰出楷模”精神内涵和时代意义,牢记习总书记对淮安提出的“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切实将周恩来精神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发展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淮安崛起江淮精彩篇章量。

  图为会议现场。陈俨 摄

  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朱汉清认为,把周恩来精神育人和提高内涵发展、推进综合性大学建设的目标结合起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才能够不辜负周恩来总理的一片赤诚之心,也才能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纪念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精神;我们敬仰周恩来同志,就是要钻研他“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精神;我们研究周恩来同志,就是要延续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梦想,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图为会议现场。陈俨 摄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胡东雁以芭蕾舞剧《白毛女》为例,深情缅怀周恩来的伟大生平。她认为,《白毛女》见证了周恩来倾情倾力中国文化事业和外交事业的历史,周恩来对芭蕾舞剧《白毛女》的直接指导,正是他坚持文艺的人民性,正确处理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的缩影。

  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钟波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地方党委建设、党的队伍建设和检查指导各级党组织方法四个角度分析了周恩来同志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思想。他认为,90年前,在那么一段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周恩来同志在党的建设上的探索和思想,在今天也是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借鉴意义的。

  “周恩来同志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丰富多彩的外交实践、独具一格的外交艺术和外交风格,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和国际友好人士普遍尊敬,为党和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外交部领事司原司长、驻纽约原大使衔总领事、世界知识出版社原社长张宏喜认为,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在新时代的重大发展,又是一脉相承的。

  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家云认为,弘扬周恩来精神,有助于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周恩来精神,是引领、是标杆、是旗帜。淮阴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岩从绿色发展理念的角度提出,周恩来尽管在理论上没有明确提出绿色发展概念,却在社会建设中推行改造好大自然、增产节约、植树造林、防治环境污染、统筹协调等做法,为新中国探索绿色发展理念打下了根基。

  主持人代读了中共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陈晋为会议做的书面讲话。陈晋认为,要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生平和历史功绩的研究,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思想贡献的研究,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精神风范的研究,继续深化对周恩来同志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研究,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对中国近现代史、党的历史、新中国历史的研究结合起来,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党的中心工作和历史使命结合起来,把对周恩来同志的研究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结合起来。

  图为颁奖现场。陈俨 摄

  会议为优秀论文作者颁奖,并进行了“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周恩来矢志中华崛起的理想抱负和历史贡献”两场主题研讨。

  记者 陈立民/文 陈俨/摄

标签:周恩来;周恩来精神;淮安市;同志;党史;研究院;同志诞辰;中华民族;复兴;研究
责任编辑:戴凌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