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生“反刍”
2018-03-23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伟忻  
1
听新闻

  站在2018的节点上,退休模式终于来了。对于做了几十年“单位人”的我而言,退休就是把繁忙的人生切换成另一种自在的节奏,按照慢生活的理念去做自由自在的“深呼吸”。

  岁月需要沉淀,生活需要回味,而人生则需要“反刍”。人的生命是一个相对恒定的长度,也是不断自悟自思的历程。托尔斯泰在《战争与和平》中说:“人类的智力不能掌握着一切整体现象之起因,但是期望发现这些起因的需求却萦绕在人的灵魂之中。”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能清晰地感知和把握流逝的岁月,而事实上岁月之网总是会无情地过滤掉人类最有价值的记忆。

  反刍人生,是以理性审视生命的历程。在生命的章回里,有诉求就有表达,有希望就有动力,有目标就有奋斗。贫困者期待富裕,打工者向往都市,世俗者梦想高贵,所有的经历都是一种过程。你也许没有成功的辉煌,却会有独特的成长感悟。打开人生的搜索引擎发现,自己60年的生命历程恰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变时代相叠印,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从僵化封闭走向改革开放,从贫困落后走向富裕强大,从引进全球走向引领世界,我们有幸经历和见证了一个民族凤凰涅槃式的自我蝶变。虽然,自己并没有把日子过成激情的“诗行”和口口相传的辉煌“桥段”,但正如网上流行的一句话:一个人的精神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反刍人生,是一种自思自警的能力。不同的人生反刍,会体悟到不同的境界。“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老子把世道人心“反刍”成千年恪守的“庭训”。“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孔子把自我的人生体悟“反刍”成永恒的哲理警句。“我的一生经历过几次大起大落,我不谈什么后悔、无悔,也没有必要向谁证明自己的生命价值。人要对自己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想趴下,别人是无法让你趴下的。”年已九旬的褚时健把大起大落的坎坷命运“反刍”成令人仰望的人生标杆。人生没有苍凉又怎能有如此坚韧的力量?!

  反刍人生,是对生活的深刻体悟。在岁月里跌爬滚打,用心血熬煮文字,以键盘敲打光阴,这样的人生底色在如水的流年中早已生长出片片苍绿,过往的激情、激扬、激愤越来越少,而内心的平静、平和、平淡则越来越多。好与坏,得与失,高与低,贵与贱,在不同阶段的年龄视野中,自会有不同的认知与评价。只有铭心的感悟历久弥新:但凡你能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别人优点,赢得的总是笑容;只要坦然地面对人生沟壑,眼前就会有一片风景。莫让固化的思维框住自己,不忘在顺应世事中调适自我。时代奔腾向前,各自的心态决定人的不同命运。

  反刍人生,需要舍弃廉价的抱怨。环顾左右,有些身处一定位置的人常在退休时感慨,人未走,茶已凉。其实,逆水行舟总要停泊码头,车行千里自有到站之时,重要的是无需感慨,无需抱怨,更无需愤然。许多人身处其位,常会被谋利者“围猎”而不自知,甚而在一切逢迎的“笑脸”中错把公共权力当作“自我能力”。旁观者清当局者迷,身处“当时”的人,常把“美言”当真实,常视“忠言”为忤逆,只有“时过境迁”才会日渐清醒,因而切莫把往日的“存在感”定格为当下的“现实感”。相信人心自有尺度,往日你待人的真诚度,决定了当下他人待你的贴近度。寻常时多一点公平正直自会比“圆滑机巧”的口碑好,在位时多一些“奋力而为”总会比“慵懒无为”更能赢得尊重。所以,若以世俗的心态衡量一切,那么你只能得到俗世的烦恼;若以淡然的心境去拥抱一切,你自会得到一份自在与宁静。

  职业年龄有节点,精神“芳华”无疆界。也许我们应该铭记塞缪尔厄尔曼的名言:“岁月可以在皮肤上留下皱纹,却无法为灵魂刻上一丝痕迹。忧虑、恐惧、缺乏自信才使人佝偻于时间的尘埃之中。”流年如水,应以绽放的心灵把苍凉拈成一抹微笑;不舍追梦,当用饱含春意的笔墨滋养理性的人生“反刍”。

标签:人生;退休;反刍人生;深呼吸;从心所欲;生活;佝偻;单位人;感悟;中国改革开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