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省严厉问责涉企乱收费 去年减轻企业负担超114亿元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吉 强   2018-03-21 07:13:00
,今年物价部门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梳理海关、税务、国土等部门收费行为,重点查处电子政务平台、 “红顶中介” 、行业协会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 ,我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列出企业该缴费用及缴费标准,然而总有些部门企图伸出违规之手。今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厉查处不执行优惠减免政策、扩大范围重复收费、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等违规行为。对当前加快发展的住房租赁、养老服务市场,以及群众需求增加的网约车、共享单车、文化票务、电商等新兴领域,探索开展包容审慎、行之有效的价格监管。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讯 记者近日从省物价局获悉,今年物价部门将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梳理海关、税务、国土等部门收费行为,重点查处电子政务平台、“红顶中介”、行业协会等领域违规收费行为。

  “所有收费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收费”,我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列出企业该缴费用及缴费标准,然而总有些部门企图伸出违规之手。今年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严厉查处不执行优惠减免政策、扩大范围重复收费、对已取消的收费项目继续收费等违规行为。同时,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对于应当由行政机关委托中介机构并付费的,物价部门还将结合检查情况,研究制定问责办法,对违规收费不只“一改了之”,还要进一步问责到人。去年我省打出清费降本减负“组合拳”,取消、停征、降低标准、转出的涉企收费项目有80余项,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14亿元。今年再挥专项检查“利剑”,涉企乱收费行为有望进一步得到遏制。

  物价部门还将在一些民生相关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城市供水、供气、供暖企业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以及在安装工程、维保服务中乱收费行为;电信企业未按规定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等行为。对药品、商品房、煤炭、电信、停车收费等社会反映强烈的行业和领域,将加大专项整治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不执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公开曝光典型案件。对当前加快发展的住房租赁、养老服务市场,以及群众需求增加的网约车、共享单车、文化票务、电商等新兴领域,探索开展包容审慎、行之有效的价格监管。

  (吉 强)

标签:涉企收费;收费行为;违规;物价部门;收费;检查;查处;目录清单;电子政务平台;行业协会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