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好消息 江苏将打造经济总量千亿级投资集团 支持服务“三农”发展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琼   2018-03-19 14:16:00
今天( 3月19日 )上午,江苏省苏合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记者获悉,这是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按照“社企分开”要求创建的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 2018年力争实现经济总量达到650亿元,到2020年将打造成经济总量达千亿级的投资运营集团公司,以加强各层级联合社和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助力乡村振兴。苏合集团公司成立后,将整合苏果超市有限公司、江苏省果品控股公司、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物联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东大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等社有企业资源,优化投资方向。记者吴琼实习生朱璇。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讯 今天(3月19日)上午,江苏省苏合运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南京成立。记者获悉,这是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按照“社企分开”要求创建的社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2018年力争实现经济总量达到650亿元,到2020年将打造成经济总量达千亿级的投资运营集团公司,以加强各层级联合社和社有企业间的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助力乡村振兴,支持服务“三农”发展。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诸纪录介绍,虽然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本级经济体量排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前列,但社企不分、资源分散、权责不清、机制不活等问题,成为制约着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症结所在。为了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社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组建成立了“江苏省苏合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构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企业”三个层次的社有资产管理新体制。通过推进社有资本整合重组,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更好地履行为农服务职责。

  “苏合集团公司成立标志着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在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社企分开、双线运行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苏合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公司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组建,完成从原“江苏省供销社财务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更名并实施改制重组等筹备工作,经省政府同意正式成立。目前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人员已经到位,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徐筱棣兼任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苏合集团公司成立后,将整合苏果超市有限公司、江苏省果品控股公司、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物联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棉麻(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东大商贸集团有限公司等社有企业资源,优化投资方向,重点打造培育农资、农产品、再生资源、日用消费品、电子商务、城乡建设与商业地产、现代物流、投资与金融服务等“八大业务板块”。 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和强化资本运作,实施战略性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和推进企业上市,推动社有企业发展。2018年力争实现经济总量达到650亿元,至2020年打造成经济总量千亿级“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集团公司。

  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建平表示,苏合集团公司是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调整社有资本布局、支持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提高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的重要改革举措,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吴琼 实习生 朱璇

标签:江苏省;供销合作总社;集团公司;经济总量;运营;资本;供销合作社;投资;理事会;资产

责任编辑:苗津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