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江苏获批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 将在县级以上政府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伟   2018-03-16 17:34:00
3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等4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着力在改革标准化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化+”效应、强化标准化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新突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

  中国江苏网讯 3月15日,中国政府网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等4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试点工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新修订的《标准化法》,着力在改革标准化管理体制、创新工作机制、建设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水平、发挥“标准化+”效应、强化标准化自身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新突破,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

  按照试点方案,我省将在县级以上政府建立标准化协调机制,强化标准化主管部门与行业部门的沟通协作,鼓励开展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完善标准转化机制,推动形成重大战略试点经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成果、科技专项研究成果和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的长效机制,推动先进的“江苏标准”转化提升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同时,建立实施对标达标提标机制,开展传统产业标准提升、新兴产业对标世界、智能制造标准推广等活动,选择部分领域建立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标准化+”是引领各产业各领域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动力和效率变革的重要支撑,我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与科技创新、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农业农村、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社会治理、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我省将建立充分竞争、便捷高效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市场,完善全省标准藏馆和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标准云平台,推动与国际标准组织、国外标准机构的资源交换合作。

  省质监局介绍,综合改革试点分三个阶段进行,今年重点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标准转化、实施和监督机制的创新实践;明年构建政府主导、市场自主的新型“江苏标准”体系,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的重要标准完成制修订并发布实施,标准供给成为制度供给的重要支撑;2019年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标准化工作模式,“江苏标准”影响力不断提升,“标准化+”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记者 黄伟

标签:标准化;江苏;综合改革试点;供给;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工作机制;标准化法;标准水平;标准体系;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