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灌南创建城乡居民保险新模式 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逾98%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6 07:17:00
灌南县最近推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方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惠及全县11个乡镇的80余万名农村群众。灌南县创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新模式,实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征缴期限、统一自主缴费。

  中国江苏网讯 灌南县最近推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方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98%以上,惠及全县11个乡镇的80余万名农村群众。

  灌南县创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集中征缴新模式,实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征缴期限、统一自主缴费。根据县域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因地制宜,适时调整缴费档次,让参保人享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得到更多的实惠:制定以100元、300元至6000元15个档次的标准,对特殊贫困群体选择100元档次缴费的个人,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元;对选择300元档次缴费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40元;采取以每高一档次递增10元补贴标准的激励办法,最高政府补贴达160元,进一步夯实“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利益导向机制,鼓励城乡居民选择较高档次缴费。对于连续缴费超过15年的居民,每超过1年,基础养老金可增发1%。对中断缴费居民,在规定期限内给予一次性补缴,补缴费标准为除100元以外任一档次。同时,该县加大财政“兜底”功能,重度残疾人员、低保户、计划生育失独家庭等缴费困难群体则享受县财政全额代缴,目前全县共有4.85万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享受县财政全额代缴。 (李 敏)

标签:灌南;居民;保险;城乡;缴费;档次;模式;标准;灌南县;补贴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