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网购冲击下,全国商场20强竟有4家在这里——新街口商圈,“转”出新风景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15 07:16:00
新华调查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日益普及,传统的商业零售模式受到巨大冲击,一些城市的传统百货店出现闭店现象。不过,也有不少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逆势上扬。由零售商业信息平台iziRetail最近发布的《2017年全国190家重点商场业绩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度,南京新街口商圈有4家商场总业绩跻身全国20强,分别是德基广场、中央商场、新百和金鹰(新街口店),其中,德基广场以90多亿元列全国第二。

  新华调查

  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网购日益普及,传统的商业零售模式受到巨大冲击,一些城市的传统百货店出现闭店现象。不过,也有不少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逆势上扬。由零售商业信息平台iziRetail最近发布的《2017年全国190家重点商场业绩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度,南京新街口商圈有4家商场总业绩跻身全国20强,分别是德基广场、中央商场、新百和金鹰(新街口店),其中,德基广场以90多亿元列全国第二。南京也因此成为占据前20强席位最多的城市。

  电商时代,南京这几家商场缘何能脱颖而出?

  商场越来越不像商场

  去年,相信不少人排队买过喜茶、罗森吧?吴玉是南京大学研二学生,也是“喜茶”的忠实粉丝,学校离新街口很近的她,经常跑去中央商场,排队喝喜茶。“一般点好单,还要等二三十分钟才能拿到茶,在这段时间里,我就会在中央商场转一转,有时会再买点东西。”

  “喜茶”是中央商场去年引入的网红店,围绕着商场设立这种小而美的店铺,给商场带来新流量。去年,中央商场还引进同样自带流量的罗森便利店。“我们的业态随着年轻人的需求不断改变。”南京中央商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梦婕介绍说,新进品牌入驻后,商场客群年龄以一年降一岁的速度持续下降。

  金鹰同样涉足便利店市场。去年,金鹰拿下江苏7-Eleven经营权。“从最初的百货店,到全生活中心、主题店、专业店,再到拿下便利店经营权,多元化的商业形态和金鹰电商平台一起,构建金鹰多元化的流通渠道。”金鹰国际商贸集团CEO苏凯告诉记者。

  新百四楼的“积趣坊”,引进大众书局,以及花艺、手作、DIY、健身工作室等各种好玩的文创型租户。沸氏香铺新百店店长刘婷婷介绍,店铺提供香囊、香盘等手工艺品DIY服务,“现在商场非常重视我们这种文创产品,也给了我们比较好的条件,比如店铺租金就相对比较便宜。”

  外地客贡献四成销售额

  去年,南京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04.66亿元,同比增长10.2%,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保持全省第一位。南京已建成和规划建设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超过50家,网络购物的增幅保持在30%以上。近年来,随着江宁商圈、江东商圈、仙林商圈、江北商圈等新商圈迅速崛起,南京传统的集中型消费正向区域型消费转型。在新商圈迅速崛起的背景下,新街口商圈这一“中华第一商圈”魅力不减,去年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

  “南京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6.78万元,居全国前列,且高于人均可支配收入1万余元,这显示南京商业辐射能力较强。”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说,品牌集聚吸引大量外地人来宁消费,新街口商圈消费者40%来自都市圈城市,外来消费成为南京商贸流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新街口商圈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区集中百家世界五百强分支机构,是国内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峰值超过百万人次。随着新街口几大商场的转型升级,客人的客单价也在提高,比如中央商场之前的客单价是600—700元,现在平均在900—1000元。

  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树华认为,商业发展具有“扎堆效应”,商业项目越集中,越有利于进一步集聚人气,进而强化商圈的市场能级与竞争地位,正向促进商业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充分发挥商业项目集聚优势,这是新街口商圈能在与城市周边商业综合体竞争中取得不错业绩的重要原因。

  “融、汇、贯、通”转型升级

  南京已形成实体零售“融、汇、贯、通”转型升级模式。这些模式有特色、有亮点。去年10月,商务部在南京召开全国零售业创新转型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对南京相关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融网络,线上与线下互通。苏宁云商全面融合线上苏宁易购和线下各形态门店,从连锁经营商成功转型为互联网贸易商。金鹰商贸、苏果超市等大型零售企业依托门店资源拓展线上业务,形成O2O特色。

  汇资源,内贸与外贸互促。一批有实力的零售企业从传统国内贸易升级为“买全球、全球卖”。三胞集团引进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玩具店Hamleys和美国新奇特产品商Brookstone,自有品牌、买手品牌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

  贯供需,自营与体验互动。德基广场面向高端消费注重主题营销、场景塑造,不仅打造德基艺术馆,满足消费者超越购物的精神需求,更在全国率先启用儿童防走失系统,体现人文关怀;太平洋百货、太平商场等中小型传统百货店转型成为城市奥特莱斯、社区商业综合体,实现新发展。

  通渠道,服务与渠道互联。孩子王满足准妈妈和儿童消费服务需求,深度经营顾客关系,创新打造服务型零售商;汇通达以农村家电消费为切入点,会员店超过7.5万家,覆盖全国15个省1.5万个乡镇。

  记者 宋晓华 许海燕

  李睿哲

  实习生 韦君宇

标签:商圈;商场;南京;新街口;商业;金鹰;消费;零售;全国;中央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