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吊,见证了她的追求
2018-03-12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世界第一吊”的主设计师、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机械分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孙丽自1994年进入徐工以来,整整24年,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的崛起和腾飞。从“中国第一吊”QUY150的震撼问世,到相继完成35吨至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设计,再到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3600吨级履带起重机XGC88000,她成为履带起重机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

  大型履带起重机的历史虽已过百年,但上世纪80年代我国才开始进口。刚进厂那年,徐工生产出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0吨履带起重机,但德国的利勃海尔已拥有800吨的履带起重机产品。徐工人都知道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徐工人曾到利勃海尔参观,一位德国老工程师很热情地说你们用摄像机全录制下来也行。但是午饭时,翻译人员说,老工程师后边还跟了一句话:“反正你们再怎么学,也永远做不到。”徐工人心里暗暗憋了一口气:一定让中国起重机站上世界之巅。

  2002年,孙丽接到150吨履带起重机的塔臂研发任务。一年后,当时被誉为“中国第一吊”的QUY150顺利问世,在国内首次实现履带起重机塔式副臂的技术攻关,她建立的塔式工况应用理论体系还被行业作为教材。孙丽和她的团队一鼓作气,相继完成260吨、350吨等多款产品的总体设计以及13种臂架系统的设计,解决了多项大型履带起重机的技术瓶颈难题,为之后1000吨级、2000吨级履带式起重机的诞生打下坚实基础。

  2013年之前,我国2000吨以上的大型履带起重机全部依赖进口,价格、售后服务等都受制于国外。2010年,孙丽开始主持世界最大吨位3600吨履带起重机研发。这个产品没有原型参考,要设计出承重接近1万吨,还要实现移动的功能。“我和我的团队一开始就保持着冲锋姿态,最忙时一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下雨了,女儿打电话问:妈妈,你能来接我吗?我对女儿说,你把书包顶在头上跑回家,或者小嘴甜一些让熟悉同学的家长送你一段。”回忆起这些,孙丽有些动情。

  经过四年努力,孙丽和她的团队终于设计制造出了一次吊起相当于2000辆家用轿车的3600吨履带起重机,产品具有3项国际首创技术和3项国际领先技术,拥有80多项国家专利。特别是它可以变形为2000吨起重机的一车两用技术,实现了国际上起重机设计师的梦想。3600吨履带起重机的诞生,让我国彻底摆脱大型号吊装设备受制于国外品牌的被动局面。中国装备制造进入加速奔跑时期,迈进国际一流水准。“我们用近20年的时间向全世界宣告:世界第一吊,属于中国!”

  时髦的短发、干练的职业装,孙丽很爱美。在她看来,即使是冷冰冰的大家伙,也要让人看着舒服。例如,XGC88000在研发过程中,不仅运用了理性的力学,还加入感性的美学,把原本冷冰冰的钢铁组装融入我国特有的建筑文化理念,使徐工产品不同于其它品牌,在外观上呈现出工程机械难得一见的“对称美”。

  孙丽是个完美主义者。她说,不能因为自己工作上的小失误造成安全事故。所以,不吃透问题,谁也不敢去找孙丽。“孙所要求严格,每次图纸有改动要签批时,我们都要详细地把与设计修改相关的问题考虑周全了,才敢拿去给她。”这是众多青年研发人员一致的反映。

  最让孙丽难忘的日子是2017年12月12日。那一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徐工集团。他看着大吊车模型说,“我在宁煤工地上看过。”听到这句话,孙丽激动万分。

  “掌握技术话语权,成为世界制高点,国内工程机械的有些技术已超国外。创新让我们技术人员挺直了腰杆,从奋力追赶到不断超越,让我们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当听到用户说你家的产品比别人家的好用,甚至还有工地的业主说,不是徐工的产品不能进工地。听到这些,我能开心半天。这就是幸福。”她说。

  目前,孙丽和她的团队正在“世界第一吊”的多功能、智能化上做文章,追求“技术领先 用不毁”,为实现“珠峰登顶”而努力。本报记者 宋晓华

标签:起重机;孙丽;履带;世界;第一;技术;徐工;产品;中国;设计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