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全省9个机场携手步入百万级机场行列 江苏“飞”全球,越来越方便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剑飞   2018-03-09 07:12:00
今年春节假期,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平均每天出入境旅游包机达60余架,旅客1.1万人次,较平日流量增加30%以上。去年,江苏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9位、华东地区第4位。今年1月以来,继续同比增长。

  今年春节假期,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平均每天出入境旅游包机达60余架,旅客1.1万人次,较平日流量增加30%以上。去年,江苏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9位、华东地区第4位。今年1月以来,继续同比增长。

  不出省中转,从江苏可“飞”天南海北

  3月1日午后,李刚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迎接从意大利米兰度假回来的哥嫂。以前去国外,他们经常要从上海中转,而现在南京发出的航班越来越丰富,中转越来越少了。

  据了解,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目前有251条航线,其中客运航线212条,全货机航线39条。客运航线中,国内175条、国际32条、地区5条。今年春节7天长假,禄口机场各类航班起降4007架次。其中,正月初二到初五,日均客流量一直保持8万多人次的高位,很多江苏人直接从南京飞往圣彼得堡、札幌、悉尼、法兰克福等国外城市度假。

  随着地铁与禄口机场紧密相连,城际铁路接入机场也摆上重要日程,机场航空枢纽作用逐渐明显。旅客王文告诉记者,自己从镇江乘高铁,20分钟到南京南站,然后转地铁直达禄口机场,一路无缝对接。

  去年,我省9个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36.8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4446.1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4.7%、19.6%。今年1月,9个机场共保障运输起降3.1万架次,同比增长11.2%,完成旅客吞吐量364.4万人次,同比增长10.9%。其中,完成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38.4万人次,同比增长10.6%。这其中,国际航线旅客吞吐量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6.8%。“2月数据正在统计,从数字变化可见,持续增长已成常态!”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航空货运量递增,折射实体经济向好

  去年全省9个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57.1万吨。今年1月,货邮吞吐量4.6万吨,同比增长10.3%。

  东方航空江苏公司总经理侯建军介绍,该公司去年全年旅客运输量1170.5万人次,货邮运输量8.1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3%、7.7%,增幅均高于国内民航平均水平。

  吉祥航空江苏分公司货运航线负责人张振透露,该公司货运国内进出港总量去年同比增长91%,国际进出港总量同比增长725%。2月以来,发出货品增量明显,吉祥航空今年在江苏预计增加运力25%。

  “货运量递增,说明江苏的航空运力在提升,同时表明江苏实体经济处于稳步发展状态。”省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黎峰博士分析说。

  长期以来,江苏国际航空货运发展滞后,截至2016年仅有徐州至首尔1条国际货运航线。去年以来,随着周边地区交通资源日渐饱和,国内货运航空公司开始将运力转向我省机场。随着顺丰航空先后开通“南京—大阪、南通—大阪”国际货运航线,金鹏航空公司开通“南京—安克雷奇—芝加哥”洲际货运航线,圆通航空开通“无锡—香港—徐州”货运包机航线,我省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已达6条,直接推动国际及地区货运业务快速增长。

  “去年江苏国际航线共完成货邮吞吐量5.2万吨,同比增长36.4%,其中国际航线同比增长29.3%,地区航线同比增长44.0%。”省交通运输厅航空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去年以来,江苏外贸出口不断回稳向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及投资增速加快,实体经济呈现平稳运行、结构优化的有利局面,反过来促进全省航空市场的旺盛。

  新经济成长迅速,航空发展需“补短板”

  去年共有78家国内外航空公司到我省运营,其中国内航空公司41家,较上年增加7家,境外航空公司37家,较上年增加10家。这组数据今年还将增加。

  去年南京禄口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2582.3万人次,全国机场排名第11位。随着淮安涟水、连云港白塔埠机场旅客吞吐量相继突破100万人次,全省9个机场均步入百万级机场行列。

  不过,江苏航空发展状况和经济大省的地位不匹配。专家表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迅速成长,同时老百姓对航空出行的需求日益增长,强化机场集疏运体系、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建设,发展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促进产业经济与空港经济融合迫在眉睫。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指出,当务之急是要抓紧“补短板”,以航空发展质量结构的优化提升,为全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构建全面开放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南京禄口机场T1航站楼改扩建工程,2020年可满足1200万旅客吞吐量;连云港新机场计划年内开工,预计2020年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重要节点机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苏北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力量;无锡硕放机场正加快扩容增能;海航现代物流集团与南京江宁开发区、南京禄口机场去年底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从航空货运、仓储投资、供应链金融等多方面构建全产业链平台和现代服务生态圈,推动南京临空产业建设。

  “苏锡常等重要客源地离上海太近,省内机场竞争力与上海不在一个层次。”省社科院研究员田伯平认为,江苏航空发展条件优越,有客源、有机场,但太分散,形不成竞争优势,需整合资源,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形成整体效益;要加快建设自己的航空公司,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进入民航产业,并可与国内二三线机场、国外航空公司组建联盟,从全国航空布局的视野,规划江苏航空战略。

  记者 梅剑飞

标签:江苏航空;出港总量;旅客吞吐量;江苏;机场;航空发展;南京;实体经济;吞吐量;禄口

责任编辑:戴凌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