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去年江苏公路出行大数据公布 未来大巴、高铁、高速收费将一卡通刷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3-05 20:02:00
3月5日上午,江苏召开全省运输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不仅公布了过去一年江苏各类大数据,还透露积极拓展旅游、停车、商超等交通以外的行业应用,通过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居民手中的交通一卡通未来还将实现诸如高铁、高速收费、城际大巴等通刷功能,同时“刷卡”支付发生也会多种多样。

  中国江苏网讯  除了目前可以刷卡乘坐的公交、地铁、轮渡,居民手中的一卡通未来还能做些啥?3月5日上午,江苏召开全省运输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不仅公布了过去一年江苏各类大数据,还透露积极拓展旅游、停车、商超等交通以外的行业应用,通过结合互联网+的技术,居民手中的交通一卡通未来还将实现诸如高铁、高速收费、城际大巴等通刷功能,同时“刷卡”支付发生也会多种多样。

  根据省公路客运运行分析决策系统显示,去年12个月份,全省纳入统计的181个客运站累计完成旅客运输量14863万人次,发送班次1068万次,同比均呈现2位数以上的降幅。这说明,随着高铁的普及、居民收入的提高、包括飞机、私家车等都已成为目前江苏居民增幅最大的出行方式。具体到省辖市的出行量,苏州、南通、徐州、南京分列前四位,发送旅客总量均超过1000万人次,其中苏州更是超过2000万人次。不过,从班次的上座率来看,南京独占鳌头,但主要出行方向以市内运输为主。不仅如此,在近两年增幅明显的旅游包车方面,南京同样以149.76万人次的运量在各地市中位列第一,客运主要为周边的扬州和镇江。

  记者了解到,省交通一卡通目前除了公共交通领域,还在城乡客运班线、旅游专线、停车场、长途客运班车上进行了试点。比如南京就有3条旅游专线,约30辆车安装了省一卡通刷卡机具。同时,从去年4月起,停车自助缴费机在南京市主城区实现了多点投放,试运行取得了成功。截至2018年2月底,江苏共发行交通部互联互通卡片突破220万张,月均新增发卡量超10万张。根据我省运管部门的新年工作部署,今年将继续推进全省交通一卡通创新试点,在道路客运等领域试点应用刷卡乘车等功能,推动 NFC、二维码等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建成省级交通一卡通移动支付管理与服务平台,形成全省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线上平台、统一刷卡机具、统一情分结算、多种支付方式融合的架构。

  此外,还将积极推动城际公路客运、高铁、高速收费的交通一卡通应用推广,结合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扬子江城市群的意见》里提出公交旅游文体 " 一卡通刷 " 的精神,积极将交通一卡通应用拓展到更多领域。

  通讯员 曹佳雯 记者 陈彦

标签:一卡通;高铁;江苏;交通;刷卡;去年;未来;收费;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