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南农教授找到植物体内 “一级哨兵” 作物对抗疫病菌有了应急机制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4 06:53:00
植物大战病原菌,谁来吹响“集结号”?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了这个起到关键防御作用的“一级哨兵”——RXEG1。2月9日,该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长文,指出RXEG1是植物识别疫病菌的关键因子,同时揭示了植物识别病原菌侵染、激活自身免疫的新机制。

  中国江苏网讯 植物大战病原菌,谁来吹响“集结号”?南京农业大学作物疫病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了这个起到关键防御作用的“一级哨兵”——RXEG1。2月9日,该团队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长文,指出RXEG1是植物识别疫病菌的关键因子,同时揭示了植物识别病原菌侵染、激活自身免疫的新机制。

  团队一年前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研究长文发现,疫病菌攻击植物时,会使出一招瞒天过海的“诱饵模式”(DECOY),即:疫霉菌在侵染植物早期分泌糖基水解酶XEG1来攻击植物细胞壁,植物通过抑制蛋白GIP1对XEG1的防卫过程中,疫病菌又进化出XEG1的酶活丧失突变体XLP1,作为“分子诱饵”来竞争性干扰GIP1,掩护XEG1对植物的攻击。如今,围绕植物大战病原菌的科研故事又有了新的“续集”,该团队成功揭示了植物如何识别XEG1,并激活自身免疫反应的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青年教师王燕博士给记者打了个比喻,RXEG1就像战役中的“前哨”,它被激活后,会第一时间吹响植物大战疫病菌的防御“集结号”,立即激发作物的抗病信号,全面启动作物对抗疫病菌的应急机制。

  论文通讯作者、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王源超告诉记者,该研究建立了一套作物免疫受体的高效精准定位体系,有助于在不同作物中快速鉴定出关键免疫受体,加快对作物抗病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在生产应用中减少农药使用,有效提高农作物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天颖 文武 频萍 王拓)

标签:疫病菌;作物;植物;机制;应急;吹响;研究;侵染;免疫;大战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