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春节黄金周周边游、长线游,南京、苏州、扬州成全国热门!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3 11:44:00
2018年春节黄金周已近尾声。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回家探亲已不再是春节唯一主题,今年旅游“过大年”尤其火爆。途牛旅游网今天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显示,春节黄金周掀起了旅游市场出游新高峰,江苏南京、苏州、扬州成为全国热门城市。春节周边游全国热门目的地TOP20中,集观赏、娱乐、美食、体验于一体的民俗文化特色目的地受宠,江苏有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苏州、扬州和南京。

  中国江苏网讯  2018年春节黄金周已近尾声。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回家探亲已不再是春节唯一主题,今年旅游“过大年”尤其火爆。途牛旅游网今天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消费盘点》显示,春节黄金周掀起了旅游市场出游新高峰,江苏南京、苏州、扬州成为全国热门城市。春节周边游全国热门目的地TOP20中,集观赏、娱乐、美食、体验于一体的民俗文化特色目的地受宠,江苏有3座城市上榜,分别是苏州、扬州和南京。在国内长线游方面,江苏的南京、苏州进入国内长线旅游热门目的地TOP20。

  在国内长线游方面,春节期间,三亚、丽江、厦门、大理、杭州、北京、广州、哈尔滨、上海、成都、昆明、南京、西双版纳、苏州、嘉兴、珠海、西安、桂林、吉林、北海等20个城市人气位居前列。从榜单可以看出,春节国内游大体分为三个热门方向,即代表“暖冬游”目的地的南方城市三亚、丽江、厦门、大理、西双版纳等,代表“冰雪游”目的地的北方城市哈尔滨、吉林等,以及“年俗游”、“美食游”等为主的北京、上海、南京等目的地城市。

  春节期间,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了不超过3天的周边游行程。数据显示,春节周边游热门目的地TOP20依次为:宁波、哈尔滨、杭州、桂林、苏州、扬州、北京、无锡、上海、厦门、天津、南京、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兰州、西安、昆明、嘉兴。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传统节庆中,春节是文化底蕴最为丰富也是最深入人心的一个,曾几何时,祭灶、守岁、拜年、赶会是过年时最兴奋的事,如今,更自由、更多样的新年俗文化已然慢慢形成。春节黄金周,以民俗文化为特色的体验式旅游掀起短途旅游的热潮。在逛庙会、观灯、赏花、祈福之余,猜字谜、手工DIY、踩高跷、划船等互动性强的趣味活动也成为不少游客周边出游的必选项目。

  受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签证、交通更加便利影响,出境游仍然是春节旅游的重要一项。除了人气海岛之外,国人的旅游足迹还到了哪里?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出境游人气最高的前10名目的地城市依次为:大阪、清迈、京都、巴黎、长崎、罗马、迪拜、卢塞恩、佛罗伦萨、威尼斯。

  另外,今年过年时间比以往晚一些,情人节之后才是春节黄金周,这让不少年轻情侣选择在春节假期前启程,2月11日起请4天假拼成超长假期,既过了一个超长浪漫情人节,又享受到了微错峰出游的优惠价格。数据显示,在节前错峰出游的旅游大军中,有不少均是提前过情人节的年轻游客。

  今年春节,提前出游的游客多,延迟返程的也不在少数。不少游客将旅途归程安排在了节后第一个周末,即2月25日,更有“任性”游客将假期向后延长到正月十五,享受超长错峰游。

  整体来看,今年春节黄金周,游客在出游时间选择上更加多样化,“节前4天年假+春节”、“春节+节后3天年假”、“前后年假+春节”等微错峰出游方式成为主流选择。多样的出游时间选择,一方面源于带薪休假制度的完善,职场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出游时间;另一方面,家人团聚依旧是春节重要主题,很多人在探亲之余再外出游玩。不过,也有不少游客选择“举家出游”,感受异国他乡的别样“团圆饭”。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春节,游客不再热衷于景点“打卡”,而是更加注重出游的舒适度。拥有轻松、舒适度假体验的海岛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以年轻情侣和亲子人群居多。从出境海岛游热门目的地来看,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普吉岛、芽庄、巴厘岛、苏梅岛、长滩岛、塞班岛、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大溪地。

  记者 吴琼

标签:春节;黄金;南京;出游;苏州;旅游;游客;周边;扬州;长线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