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宿城乡亲家门口搭乘“创业快车”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3 06:56:00
新春走基层“同学们放寒假了,我可不能休息,生意忙着呢!”2月4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湖稍村,23岁的大学生王赞正在加工厂里忙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家家具公司老板,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订单依然不断,小伙子挺兴奋,就在厂子里忙年了。记者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厂区,王赞跑前跑后关注着生产线上的每个细节,螺丝有没有拧紧,包装有没有瑕疵。别看他的脸上略带稚气和书生气,那股劲头还真有“老板范”。

  中国江苏网讯 “同学们放寒假了,我可不能休息,生意忙着呢!”2月4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湖稍村,23岁的大学生王赞正在加工厂里忙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家家具公司老板,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订单依然不断,小伙子挺兴奋,就在厂子里忙年了。

  记者走进3000多平方米的厂区,王赞跑前跑后关注着生产线上的每个细节,螺丝有没有拧紧,包装有没有瑕疵。别看他的脸上略带稚气和书生气,那股劲头还真有“老板范”。

  “去年企业的营收咋样?”“2600多万元!”王赞的回答让记者吃惊,没想到这个尚未大学毕业的农村娃,竟打造出千万元级的企业。他告诉记者,自己本应在徐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读大五,去年回老家时做出了这一大胆的决定:休学两年,一心办企业。

  “休学创业,不会是心血来潮吧?”记者问道。王赞摇摇头,讲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两年前,他在这个主打塑料废品回收和加工产业的村子里,开办了竹林风家具公司,在全村率先创业转型,如今为村里创造了80多个工作岗位。

  记者注意到,农民们的活都是生产加工,那么谁来设计和营销?如何才能做出特色?王赞笑着说:“我们在徐州城区建立了设计运营中心,目前有26个人,都是大学生。”

  这家农村企业的核心团队成员个个高学历,3位合伙人都是王赞的高中同学,如今正在读研。他们彼此约定:本科应读5年的王赞先“站”出来主营企业,几位同学研究生毕业后再来接手,让他回校继续读书完成学业。

  “现在是关键期,我得抓住机会,只好把学业先放一放。”王赞所说的“机会”有两层意思,一是镇村在2016年初提出转型发展,向污染严重的塑料产业坚决说“不”,新产业有了广阔空间;二是国家大力倡导“双创”,在宿迁以及宿城,“生态为归宿,创业求变迁”成为共识,再加上互联网打开新市场,为创办公司打下良好基础。

  王赞的选择,顺应了大潮。眼下,宿城创业氛围浓厚,创业土壤肥沃。论培育,开设各类培训班,仅网络创业班就有100个班次;论平台,区有孵化基地、乡镇有孵化中心、村有服务中心;论政策,通过补贴和低息贷款予以全方位支持。

  “在家就业好,照顾老和小。待遇有保障,全家乐淘淘。”在宿城,记者看到一封区政府公开信,呼唤外出务工的游子“回家”。该区入列中国大众电商创业先进县区第二名、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十强县区,正大力推动“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转变。近3年,全区返乡创业4230人,带动就业1.2万人,特别是“冒”出两万余家电商,超过10万人因此在家门口有了工作。

  记者感受到,整座宿城,正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在王官集镇,从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的邬国园创办装饰画公司,借助网络向全国销售,今年1月售出500万元;只有初中学历的胡满意在义乌打工8年,前年回到埠子镇西门村主营头饰制品,招来周边四五百名老乡一起干。

  “不走了,以后就在家干。”在胡满意的加工车间里,各类头饰摆放在一起,特别漂亮喜庆,44岁的王敦红和同事们正忙着组装,不过几分钟便将许多种小配件组合成一支支精巧的头簪子。一天下来,她能完成七八十件,赚六七十元。最让王敦红看重的是,在家就业方便照顾4岁的儿子和老人,家里的农活也不耽误,她对这工作“很满意”,不打算再去上海打工了。

  记者 刘宏奇 徐明泽 王 岩

  通讯员 曹主敏 倪 李

标签:宿城;王赞;创业;记者;乡亲;家门口;快车;企业;加工;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湖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