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优化平台 优化组织 优化资源 金湖实施党建“233”工程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3 06:56:00
前些天,金湖县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雪、降温及冰冻天气,黎城镇平安路社区“党员好儿女”志愿者服务队赶到结对帮扶家庭中提供帮助,“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的9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扫雪,成为寒冬里一道道温暖的文明风景。

  中国江苏网讯  前些天,金湖县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降雪、降温及冰冻天气,黎城镇平安路社区“党员好儿女”志愿者服务队赶到结对帮扶家庭中提供帮助,“党员义工”志愿服务队的9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扫雪,成为寒冬里一道道温暖的文明风景。

  近年来,金湖县创新实施党建“233”工程(“233”,即微信公众服务、综治E通信息管理2个平台;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社工组织3个组织;在职党员服务、驻区单位党建、公益教育3个志愿联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努力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优化平台,让基层党建与居民“面对面”。金湖县率先搭建微信公众平台,设立社区服务“微发布”“微互动”专栏,方便广大居民了解、学习、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在此基础上,利用平台“微互动”及时接收居民在基层治理方面提出的问题、建议、要求等。同时充分利用综治E通信息管理平台,按区域划分网格,选配有责任心的网格员,每天排查网格内存在问题、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密切关注网格内的民情民意。

  优化组织,让基层党建与居民“手拉手”。金湖县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等组织作用,形成“三社联动”,打通社区服务渠道,为社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在此基础上,金湖县积极整合社会教育资源,组建“周末课堂”,每周开展公益教育活动,唱响青少年爱国爱家主旋律,引导社会组织、社工组织就近开展活动,帮助居民解决老人托管、留守儿童家教、家电维修等居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优化资源,让基层党建与居民“心连心”。金湖县在各社区组建在职党员服务联盟、驻区单位党建联盟、公益教育志愿联盟,让热心于社区工作的人员融合到社区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对社区实行精细管理、精准管理。在职党员服务联盟定期开展专题活动,帮助社区调处各类矛盾,解决居民生活、家庭难题。驻区单位党建联盟打造小区“楼道文化”,与居民拉近了感情,融洽了关系。

  (郑大海 侯秀松 戴 岱)

标签:党建;社区;居民;组织;233;服务;工程;金湖县;联盟;金湖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