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吴江建立“河长联动管理平台” 创新河长治理促进环境改善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3 06:56:00
中央环保督察江苏整改进行时1月14日,苏州市吴江区河长张志明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三家村东河整条河道河水一夜之间发黑发臭,张志明初步判断周边有企业偷排污水。意识到问题紧急,他立即拍下现场照片,并通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手机端口的“河长入口”,把照片推送到管理平台。“河长入口”用于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的问题上报、资料收集等,提交问题时,系统会将河长所处GPS点位连同现场资料一起发送至管理平台。

  中央环保督察

  江苏整改进行时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4日,苏州市吴江区河长张志明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三家村东河整条河道河水一夜之间发黑发臭,张志明初步判断周边有企业偷排污水。意识到问题紧急,他立即拍下现场照片,并通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手机端口的“河长入口”,把照片推送到管理平台。

  “河长入口”用于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的问题上报、资料收集等,提交问题时,系统会将河长所处GPS点位连同现场资料一起发送至管理平台。平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此条巡河信息就能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巡河时间、距离、运动轨迹,甚至沿途在哪停顿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联动中心工作人员收到信息后,立即派发至环保办,环保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地勘察,并对该河周边工业企业现场约谈,逐一排查,并要求各企业做好雨污分流,3月底前落实接管工作。

  去年,吴江启动社会综合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与百姓联起来,解决其诉求,让干部动起来,提升工作“精气神”。去年11月22日,震泽镇自主研发的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启动,通过“河长制”与“大联动”无缝对接,不仅简化认河、巡河过程,把繁琐的巡河资料收集交给数据平台处理,而且将河长提交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提升治河、护河科学性。关注“今日震泽”公众号就可进入河长联动手机端平台。通过“公众入口”可以了解震泽区域内242个河湖的基本情况,并向后台发送发现的问题;通过“河长入口”,可以将巡河记录表中涉及的内容电子化,为巡河提供便利。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共分为三个模块:河长和公众使用的手机端平台;与联动指挥中心对接,让河长上传问题工单化的后台处理模块;用于展示河长制工作成果,便于后期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数据分析平台。平台的后台系统主要功能是接收河长和公众推送的各类信息,异常信息将以工单形式转入联动指挥中心进行派遣和处置。后台对于问题工单的处理流程、方式和时限都有明确要求,确保上报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分配到相应处置部门,在最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处置部门需要在问题处置后上传相应图文,由联动指挥中心审核结案,从而进行精准治污,做到处理过程“全留痕”,处理结果“可比对”。 去年底,震泽镇依托平台,进行第一次工业污水治理集中会诊。下一步还将分别针对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开展集中会诊。

  “河长联动管理平台为每个河长建立电子台账,给河长制考核提供依据。”震泽镇党委书记陈琦说,“我们每个月都会公布并评比河长巡查情况,对业绩落后者提出批评。在严厉机制督促下,全镇干部动起来了,河长制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完善。”

  据统计,震泽镇河长联动管理平台上线至今,各级河长上报异常问题107个,已解决38个。

  记者 吴 琼

标签:河长;长治理;平台;联动;巡河;问题;管理;进行;震泽镇;河长制

责任编辑:孟涛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