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贺旺年·老外学非遗⑤丨金陵金箔:故宫修缮用了247 万张!老外赞叹南京金箔太神奇 Nanjing gold foil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14:31:00

  时间的指针指向新年第五天,假期也已走向尾声,今天我们跟随来自巴基斯坦的南航留学生贺山的脚步,去南京金箔博物馆了解一下南京金箔。

  ▼戳视频看巴基斯坦小哥哥用十级中文和非遗传承人聊南京金箔

  

  南京金箔博物馆里摆满了闪着耀眼金光的金箔产品,包括金箔宫廷画、金箔瓷器、金箔马车、金箔木雕等。 

  

  

        

  “金箔是用黄金锤成的薄片。一克黄金可以打制成约0.5平方米的纯金箔,厚度为0.12um。南京金箔是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发源于南京栖霞区龙潭花园一带,曾是明朝制作真金线的官营作坊。许多古建筑都运用了南京金箔,如故宫等。”南京金箔市级非遗传承人葛才金介绍,故宫博物院的雕梁画栋和皇室龙袍锦衣,甚至是金銮殿的龙椅,都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金箔密切相关。 

  Nanjing Gold Foil is a national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riginated in the area of Longtan Garden in Qixia District of Nanjing. One gram of gold can be made into about 0.5 square meter of pure gold foil with a thickness of 0.12um. “In Chinese history, gold foil was often used to make costumes for the royal family. It was also used in many ancient buildings in China. More than 2.47 million pieces of gold foil have been used in the restoration of the Imperial Palace since 2002,” said Ge Caijin, municipal-level inheritor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听说故宫修缮用了不少金箔,”贺山没来中国留学前,就一直关注着故宫的消息。葛才金惊讶贺山对故宫和金箔的了解,”2002年故宫大修工程开始至今,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均使用金箔,总共用掉 247 万张金箔。”

  “不仅是建筑,皇家的衣服上也用到金箔。”葛才金介绍,历史上将金箔更多地制成金线用于皇家贵族的服饰上,金线和蚕丝织成绫锦称为织金,即今南京云锦的一种。唐诗中有“劝君莫惜金缕衣”和“鏚金孔雀银麒麟”的诗句,说明当时的织金锦和金(银)线刺绣的服饰是十分名贵的。  

   当被问到什么是可以吃的金箔时,葛才金介绍,食用金箔(也叫“高纯度金箔”),多用于药品、酒类、糕点、咖啡、茶、火锅、料理、调味品、化妆品、入浴剂等各种食品、日用品的添加成分,可提高商品档次,增加喜庆气氛,又能延年益寿,美容驻颜,“如金箔作为添加剂而制成的'金箔酒',具有镇精神,坚骨骼,利五脏等好处。”   

  Ge Caijin introduced that the edible gold foil is more used as an ingredient in medicine, alcohol, cakes, coffee, tea, condiments, and cosmetics. 

  ▲金箔月饼(只有食用金箔才可以吃哦!!)

  葛才金指着金箔博物馆里一架金光闪闪的马车告诉贺山,这是去年文莱国王全国各地巡查时坐的车子。当时南京金箔博物馆的五个师傅做了一个多月,用了三万多张金箔。  

  葛才金指着一个贴着金箔的瓷瓶说,贴金箔前需要先打磨光,再涂上胶水,根据瓶子上的花纹贴金箔,一个瓷瓶需要贴十天到半个月。 

  老外玩非遗 

  镜头转到建邺书房,几名南航留学生围在葛才金旁,现场学习制作金箔。

  

  葛才金边示范边介绍,当代南京金箔业将金箔锻制过程归纳为十二道工序,其中“打了细”是金箔锻制技艺中难度最大、最辛苦的一道,也是技术含量要求最高的一道,那些薄如蝉翼,柔似锻绸,轻若鸿毛的金箔就是在这道工序下最终完成的,此时每张金箔厚度只有0.12微米。留学生们感叹原来看起来那么美的金箔工艺品需要这么复杂的工序,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博大精深了。 

  民俗课堂初正月五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中国民俗一说“破五”前诸多禁忌过此日皆可破。按照旧的习惯要吃“水饺”五日,北方叫“煮饽饽”。如今有的人家只吃三、二天,有的隔一天一吃,然而没有不吃的。妇女们不宜出门,但也要吃饺子放鞭炮。一说“破五”这一天不宜做事,否则遇事破败。“破五”习俗除了以上禁忌外,主要是送穷,迎财神,开市贸易。在南方有些地方每逢这天,只烧香敬茶,不放烟花。不过时过境迁,习俗也变了。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