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心手相传,暖意温情满新年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2-20 06:36:00
社会需要正能量。一声热情的问候,一份温暖的年礼,善良与爱意,就在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举动”中,心手相传。整个社会,也因此变得更加温暖,温情满新年。

  春节,本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但有这样一群人,放弃和家人的团聚,假期依然坚守岗位。他们,用辛勤的付出,守护着幸福的“万家灯火”,舍小家,为大家。感动之余,广大市民和网友也通过各种形式向他们致敬,让人感受到了温情的脉脉流淌。

  社会需要正能量。一声热情的问候,一份温暖的年礼,善良与爱意,就在这一个个看似不起眼的“小举动”中,心手相传。整个社会,也因此变得更加温暖,温情满新年。

  一次敬礼,让网友落泪

  除夕夜,一张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有人为之落泪。路灯下、操场旁,一位解放军战士正在站岗执勤,在他对面,一个孩子正比划着双手。从配的文字“陪爸爸站岗的小姑娘”看,这两人应是父女,发朋友圈的似乎是妈妈。

  当晚,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位网友,盐城人徐钊。她证实了记者的猜测,“我爱人在江阴某部队当兵,快过年了,我带着女儿去探亲。可是,他每天5:45就要出门,晚上回来孩子都睡了。去了快一个礼拜,女儿都没见上几面。除夕他又要站岗,女儿哭着说‘要找爸爸’,我就带她去看了一眼。拍照前,爸爸给她敬了个礼,我拍的时候,姑娘好像也在敬礼。后来我哭了,就没拍了。”

  王帅进部队已有11年。当了这么久军嫂,徐钊早已习惯了两地分居,“有时我也想不通,觉得别人都是一家团圆,怎么我们家见个面就这么难。但老公总和我说‘一家不圆万家圆,一人吃苦万人甜’,经常跟我讲战友的付出、军人的责任。他现在是连队指导员,除夕,连队让战士休息,主官站岗。虽然又要和女儿分别,但我能理解,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军人之家的责任与担当。”

  女儿今年还不到两岁,从出生到现在,除了偶尔的休假,王帅就没抱过女儿几次。出于保密的需要,部队有规定,不能视频聊天。徐钊告诉记者:“每次和老公见面,我都会给他拍一堆照片、短视频,还要录声音,回来就对着女儿放。小时候,我很崇拜英雄,现在,我给女儿讲故事,我就告诉她:爸爸,就是我们家的英雄。”

  当晚,这条新闻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发出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都第一时间转发,点击率均达“10万+”。网友们纷纷向这位父亲致敬。网友“浅华”说:“感谢最可爱的人为我们的付出,也激励我去向他们学习。”

  对于网友的力挺,徐钊也很感动,“没想到影响这么大,谢谢网友的支持。我会告诉宝宝,爸爸,是所有人的英雄。”

  一个红包,让公交司机感动

  “今天开车,有乘客给我发红包了。”初三,南京33路公交司机张澄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暖心事,“这个乘客大概是9点一刻在新桥站上车的,刷卡后,她掏出个红包给我,说了句‘新年快乐’。当时车子已经开了,我也不方便和她推让,只能说‘不要不要,您太客气了。’”

  当了5年公交司机,这是张澄第一次收到来自乘客的红包,“蛮意外的,后来在武定门等红灯时,我特意跟这位大姐打招呼,她说,‘过年了,驾驶员辛苦了。’当时车上还有20多名乘客,他们也说,师傅太辛苦了。当时心里特别暖,我也给他们拜了年。”

  33路公交车在雨花台和南京火车站之间往返,单程18.5公里,张澄每天要跑三四个来回。9点50分,车到终点站,在等待发车期间,张澄打开红包一看,是100元。当时,他就发微信朋友圈说:“刚刚收到一个今年最大的红包,这是对我们一线人的肯定,也是对我们车队和整个公交的肯定。新的一年,少些抱怨和戾气,多些包容和责任心。谢谢那位阿姨,祝你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这位乘客为何送红包,张澄也不知道,“大姐看起来50多岁,1米6左右,不胖不瘦。看她的背影有些眼熟,应该是我们这趟车的老乘客。”

  33路途经南京火车站、玄武湖、新街口、第一医院、老门东等站点,张澄说,“外地旅客多、游客多、老年人多,是我们这条线的特点。捡到失物交给站里,帮乘客拎包,对我们来说是常事。”

  好人好事做得多了,33路总站办公室的墙上也挂满了锦旗。看到这么多温暖的肯定,张澄和同事们觉得,再多的付出也值得。从除夕到初三,32岁的张澄每天都在值班,家里18个月的女儿只能拜托岳母照看。初三是早班,张澄下午终于能带着妻女上街逛逛。平时大大咧咧的张澄说,这次“自己被感动坏了”,他对记者说:“把乘客安全准时送达,是我们的责任。乘客的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红包不论钱多少,都代表着乘客的一片心意。”

  一袋包子,让年味温暖

  “要不是禁放,你打电话来,我都听不清你说啥”,初四下午,电话里,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萍笑着对记者说。

  今年春节,是扬州有限禁放烟花爆竹的第一年。为确保“零燃放”,0.26平方公里的皇宫社区被分成了8个网格,李萍是总负责,每个网格至少有5个人负责,包括社区工作人员、对口联系单位员工、志愿者等。李萍说:“责任到人,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个清新年。”

  春节期间,除了每天早9点到晚8点的正常巡防外,扬州还确定了3轮重点巡防日期——除夕到初一、初四到初五、正月十四到十五,这几天需要增加晚9点到次日凌晨1点、次日晨6点到10点的巡防时段。

  2118户,5447人。社区的这两个人口数字,李萍谙熟于心。“提前两三个月,我们就把每家至少跑了一遍。面对面交心、解释政策、妥善处理。”李萍坦言,“我们这个社区是扬州的核心区,中老年人多,他们一开始也不理解,所以,我们本着以民为本、以德立身、以廉从政的宗旨,除了讲噪音、空气污染的危害外,还重点从老城保护的角度和他们交流。”

  皇宫社区南边就是文昌路,文昌路有“唐宋元明清,从古看到今”之称。说起沿途的唐宋元明清遗存,李萍如数家珍,“唐代的木兰院石塔、琼花观往西的宋井、明代的文昌阁,都是宝贝啊。我们和居民说,禁放烟花爆竹,也是为了老城保护,不要因为偶发的意外,给历史留下遗憾。”

  大年三十晚8点,李萍8点不到就赶到了单位,年夜饭是和同事一起吃的包子,“爱人和儿子是民警,他俩除夕也要值班,那一晚我们一家三口分在三个点执勤,各吃各的,家里灯都没开。”巡防到凌晨1点,一切平安。李萍和同事们和衣在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5点又起来继续巡防。

  初一早上,李萍和同事们还在巡防,一对老夫妻就送来了一袋热腾腾的包子,“谢谢你们,让我们过了个安静年。第一次很清楚地在大年三十听到了儿子从国外打来的电话,孙子还给我们拜年了。”李萍对记者说,“还有人给我们送了苹果,祝福平平安安。这里面,有不少是之前不理解、但禁放之后想通了的居民。其实,送不送东西不重要,关键是看到市民能理解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标签:

责任编辑:孔婧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