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贺旺年老外学非遗④丨秦淮灯彩:洋徒弟要把“招财狗”带回家!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卫鑫   2018-02-19 11:44:00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国际传播部、南京晨报南京新闻部、建邺区委宣传部联袂推出“歪果仁金陵拜师学非遗”大型全媒体活动,为你送上文化意味十足的新年大餐!

  秦淮灯彩

  看灯喽!南京有句老话,“过年不到夫子庙观灯,等于没过年”。今天是大年初四,就让我们和主持人李卡(Ali Qadir)一起到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的家中先睹为快吧!

  It’s an ingrained part of tradition for the local people in Nanjing to watch the annual Spring Festival Lantern Show at the Confucius Temple along the Qinhuai River. Today is the fourth day of the Lunar New Year. Let’s first get a glimpse of Qinhuai festive lanterns at the house of Gu Yeliang, national-level inheritor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李卡来自巴基斯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留学生,曾获2017年南京公共外交协会“梧桐奖”——青年友好使者奖。

  顾业亮今年56岁,出生于灯彩世家,8岁起就开始学习彩灯。

  Gu Yeliang, 56, born to a lantern-making family, started making lanterns at the age of eight. Various kinds of hand-made lanterns are seen at Gu’s home, just like a small lantern show. Standing by the lantern of "lucky dog", Gu said, "I wish you good luck in the Year of the Dog!”

  顾师傅家里,摆放着他亲手制作的各式各样的彩灯,像是一个小型的秦淮灯会。今年是狗年,顾师傅制作了生肖彩灯,“希望这只‘招财狗’伴你旺一年!”

  顾师傅介绍,秦淮灯彩有1700多年的历史,其发展历程也经历了三部曲。第一阶段:纸灯,即传统的纯手工灯彩;第二阶段:宫灯,中型灯,用材上趋于多元化,从竹篾、纸张发展到丝绸,骨架也开始使用铅丝;第三阶段:大灯,开始使用亚克力、玻璃钢制作骨架。

  彩灯年年有创新,但是顾师傅仍然坚守着手工制作的传统。荷花灯是秦淮灯彩传统技艺的代表,直径最小只有5公分,26片粉嫩的花瓣环绕,全部手工制作,劈、扎、糊、裱、剪、画、刻……62道工序缺一不可。置于掌心,灯光下的荷花灯“卷舒开合任天真”。顾师傅说,“传统技艺有着超越时空的魅力,我带着彩灯去过40多个国家,这种纯手工、原生态的彩灯很受欢迎。”

  Hand-made lotus lantern well define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raditional Qinhuai lantern which has a history of more than 1,700 years. With a minimum diameter of only 5 centimeters, it is surrounded by 26 pink-colored petals, and involves 62 procedures.

  秦淮灯彩是南京最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保护和传承是顾师傅最关心的问题。顾师傅说,保护工作是核心,保护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它的发展,同时也要培养后备力量。顾师傅介绍说,他收徒弟的首要标准是热爱灯彩,其次要吃苦耐劳。他的12个徒弟当中,有的是博士生导师,甚至还有洋徒弟。

  在古色古香的建邺书房,顾师傅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7名留学生现场演示了秦淮灯彩制作工艺。来自尼泊尔的提娃(Asmita Tiwari)捧着自己制作的荷花灯爱不释手,“我要把这盏彩灯带回家,我喜欢中国年,喜欢夫子庙,喜欢花灯。”

  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留学生瑞克(Richy Mana)在Facebook上分享了他的感受,“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教我们制作彩灯,我和小伙伴们又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正月初四,又称“羊日”。羊古意与“祥”相通,这一天人们一般不出门,守在家中迎接神明再度下凡。

  按照民间说法,正月初四灶王爷要点查户口,所以家家户户都要准备丰盛的果品、焚香点烛放鞭炮,以示恭迎。

  另外还有“扔穷”的习俗,室内掸尘,屋内扫地,垃圾堆到院中准备“扔穷”。

标签:

责任编辑:袁中江 易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