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江苏要闻 > 正文

走失 20 年,她终于回家过年了,但帮她的民警 10 年只回过老家 3 次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2018-02-18 19:17:00

  现代快报讯(记者王益 / 文 吉星 / 摄 通讯员 刘昱彤)大年初一,每个人都沉浸在欢乐喜悦的气氛中。南京市浦口区桥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齐向毅一早就到所里值班了,刚到办公室就接到一个视频电话,是社区居民王大姐打来的。" 新年好!谢谢你!" 王大姐老家在贵州,20 年前走失到江苏,在民警的帮助下,今年终于回到了老家,和家人团聚。

  挂了电话,齐向毅就上街巡逻了,他和另外几个值班的民警要负责整个辖区 180 多平方公里的治安维护。因为每年春节都要留守值班,有时候正好轮在大年夜,从警十多年他只回过老家河南 3 次。今年过年,他的父母来到了南京,时隔三年,一家人终于一起吃上了团圆饭。

  走失到江苏 20 年,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齐向毅与王大姐视频电话

  2 月 16 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跟着齐向毅刚进派出所办公室,他就接到了王大姐的视频电话。一接通,就看到她拉着她 70 多岁的老母亲,满脸笑容地朝齐向毅说:" 新年好!谢谢你!" 接着她激动地拍了身后的房屋给我们看," 这是我家。" 过了一会儿又拿出了一本户口簿对着镜头说:" 户口办啦!" 聊了十多分钟才挂了电话。

  △王大姐(红衣服女子)终于和家人团圆

  齐向毅笑着解释说,王大姐老家在贵州望谟,20 多年前她走失到了浦口,因为不会说普通话、不会写字,还遗失了身份证件,没有人知道她是哪里人,她也没办法告诉别人她来自哪里。" 听口音可能来自云贵一带,当年的老民警找过一些云南、贵州人,尝试和她对话,但还是听不懂,她自己也没有办法说清。"

  后来,王大姐嫁给了桥林一户人家,但因为没有户口和身份证,多年来一直没法回家过年。而她的新家条件也不是很好,街道也曾想为他们办理低保,但也是因为户口问题没能办成。2007 年齐向毅接手社区民警一职后,也一直在为此奔走。他曾经拿着一张中国地图,一个一个城市的名字报给王大姐听,但王大姐都说不是。

  " 因为住在农村,和人交流比较少,所以一直没有学会南京话和普通话。"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 2015 年,街道为王大姐一家办上了经济适用房,住到镇上接触的人多了,她才慢慢学会了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之后,齐向毅在日常的寻访中发现,王大姐经常会说到 "wang er" 和 "wang mo" 两个词,他推测 "wang er" 可能是王大姐在老家的名字,而 "wang mo" 可能是一个地名,贵州就有一个地方叫望谟。

  去年 7 月份,他和望谟当地警方核实确认,20 年前当地确实有一个年轻女子走失,绰号就叫王二。7 月 26 日,王大姐的家人赶到桥林派出所,和她相认了。在离开家乡 20 多年后,今年春节,她终于回家过年了。

  春节期间不间断巡逻,居民几乎都认识他

  △现代快报记者(右)跟齐向毅上街巡逻

  挂了电话,齐向毅就上街巡逻了,现代快报记者也跟着当了一天的平安志愿者。桥林街道不在烟花爆竹禁放区范围内,除了居民区内等消防重点区域,其他地方都可以燃放。桥林西街是桥林街道的一条主要商业街,靠近菜市场,刚进腊月,就有许多摊贩开始出售烟花爆竹了。我们巡逻中的一项内容就是检查其中是否有非法销售的情况,排除消防安全隐患。

  △齐向毅与烟花摊位老板交流

  在一处摊位前,我们刚拿起一个烟花查看,老板就抢先说:" 齐警官你放心吧,我们都有销售许可证,烟花都是从指定的正规厂家进货的,你看上面有标识呢,灭火器在这儿。" 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现在卖烟花爆竹都要考资格证,齐向毅和其他民警也天天来做安全宣传,大家都很注意。

  一直到元宵节后,他都要像这样每天不间断巡逻。这也难怪一路上几乎每个居民都认识他了。

  三年来第一次和父母吃年夜饭

  齐向毅帮王大姐找到了家,但他自己今年仍旧没法回河南老家。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每年春节都要值班,从警 11 年,他只回去过 3 次。有几年他轮到除夕值班,南京的小家也回不了,年夜饭是和值班的同事在食堂吃的。

  今年春节,他的父母从河南老家来了南京,他也排到了大年初一值班,这个除夕他终于和父母一起吃上了年夜饭," 三年来第一次。" 但这也意味着除夕这天,有其他的民警坚守在岗位上。

  桥林派出所的教导员李宗涛介绍说,每年大家都是轮流值班,几乎每个民警都值过除夕的班。这一天,值班民警要负责 180 多平方公里辖区内的接处警,到了晚上尤其要加强治安巡逻,确保市民的安全,第二天早上 9 点才能下班。

  浦口分局政委竺金强说,其实不只是桥林派出所,春节期间分局很多民警都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除夕这天,有 400 余名民警及警辅仍旧坚守在岗位上,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

标签:

责任编辑:张浦励 易保山